人民網
人民網>>IT

發展“宅經濟”,瞄准“宅生活”——

重慶發力“線上城市”

本報記者  崔  佳  常碧羅
2020年03月26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重慶火鍋協會聯合小天鵝火鍋在重慶市范圍內推出了首個標准化生鮮火鍋外賣,通過線上點單、“零接觸”配送,讓老百姓在家裡也能吃上熱騰騰的火鍋。圖為小天鵝火鍋的后廚工作人員在清點外賣訂單的火鍋配料。
  新華社記者 劉 潺攝

  近日,重慶市出台《關於加快線上業態線上服務線上管理發展的意見》,該意見涵蓋25項內容,對加快線上業態、線上服務、線上管理發展的內涵、路徑、舉措作出了部署,“線上重慶”的內涵正不斷豐富。

  防疫期間,線上業態呈現出較大的發展潛力。今年2月份,重慶市網絡零售額94.5億元。其中,實物型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近五成。

  市政府電子政務中心充分發揮“渝快辦”平台作用,及時發布防疫期間國家和重慶市出台的幫扶企業政策措施,推動更多服務事項網上辦理,進行網上咨詢、網上預約、網上辦理,推出“郵寄辦”“預約辦”等服務模式,實現了“不接觸”辦理。

  接下來,重慶市將重點突破發展線上業態,探索線上服務新模式,統籌推進線上管理。

  首先,實施新零售企業培育計劃,支持打造特色優勢專業化電子商務品牌。支持電子商務企業有序推廣“直播電商”“社交電商”“微信電商”“社區生活管家”等新模式。支持發展智能服務,不斷滿足無人超市、AR試衣、無人駕駛物流車、無人機配送等新需求。推進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大數據、全息成像等新技術在文化創意產業中的應用。推動區塊鏈在跨境支付、在線支付、保險理賠、証券交易等金融領域應用。

  其次,支持“線上超市”“網上餐廳”“線上家政”“直播薦貨”“網紅帶貨”等生活服務企業,為消費者提供“見屏如面”的生活服務體驗。積極推廣基於5G技術的遠程會診、遠程手術、遠程超聲、遠程監護等遠程醫療應用。打造“雲課堂”“空中課堂”“網絡學習空間”等線上教育品牌。探索打造全年不落幕的“線上智博會”“線上西洽會”等展會。

  此外,重慶還著力於“一網統籌”,推進城市運行“一網統管”、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建立應急管理“一網調度”機制、推動基層服務“一網治理”。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