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擬入主合康新能 美的集團拓A股版圖

董亮 馬換換
2020年03月26日07:5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作為我國家電行業巨頭,美的集團(000333)上市六年后開始拓展A股版圖。3月25日晚間,美的集團、合康新能雙雙發布的公告顯示,美的集團將通過下屬子公司廣東美的暖通設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美的暖通”)成為合康新能的間接控股股東,何享健將成為合康新能實控人。作為美的創始人,何享健目前旗下隻有美的集團一家A股上市公司,此次入主合康新能也意味著何享健將正式打造“美的系”。

  3月25日晚間,合康新能發布了“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擬發生變更的提示性公告”,緊隨其后,美的集團也發布了“關於收購合康新能控股權的提示性公告”。美的集團表示,公司擬通過下屬子公司美的暖通以協議方式收購合康新能控股權。

  具體來看,此次控股權轉讓採用股權轉讓加表決權委托的方式,其中合康新能控股股東上豐集團、股東劉錦成將通過協議轉讓方式將持有的合計2.09億股股份轉讓給美的暖通﹔與此同時,上豐集團及實控人葉進吾將合計5575萬股股份的表決權委托給美的暖通,委托期限為自交割日起15個月。

  根據上述協議,本次交易之后,美的暖通將控制合康新能23.73%的表決權,成為公司控股股東,美的集團將成為公司的間接控股股東,何享健將成為合康新能的實際控制人。

  據了解,合康新能2.09億股股份的交易總價款為7.43億元,按照公司3月25日的最新收盤價3.38元/股來計算,美的集團此次收購小幅溢價5%。值得一提的是,合康新能3月25日大幅收漲9.39%,盤中還曾一度觸及漲停。

  資料顯示,合康新能的核心業務包括工業變頻器、伺服系統,屬於電氣工控領域,是工業互聯網架構中與工業自動化緊密相關的核心控制系統,公司於2010年登陸A股市場,但自2013年起公司業績頹勢明顯,並且在2018年出現了上市首虧,當年淨利虧損2.37億元。根據合康新能披露的2019年業績快報顯示,公司在報告期內實現歸屬淨利潤扭虧為盈,達2359.9萬元。

  合康新能在公告中表示,通過本次交易,公司進入美的集團的體系,借助於美的集團優秀的管理模式和強大的研發生產能力,有利於提高公司整體業績。

  美的集團則系一家覆蓋消費電器、暖通空調、機器人與自動化系統、智能供應鏈(物流)四大板塊業務的全球科技集團,在2013年正式登陸A股市場。從產業鏈上看,合康新能與美的集團具有一定的關系。美的集團也表示,合康新能在工業變頻器領域已處於行業市場領先地位,其工業變頻器、伺服系統將使公司進一步加強工業自動化與電力電子軟件驅動領域的產業布局,拓展公司ToB業務規模,強化ToC和ToB業務“雙輪驅動”的業務模式。

  某不願具名的家電行業專家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合康新能的高、低壓變頻器有助於加速美的大型中央空調的變頻化進程,提升對傳統定頻產品的競爭優勢,而且合康新能目前在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等業務方面也有一定的布局,新業務的拓展對美的集團來講是個挑戰。

  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分別致電美的集團、合康新能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其中合康新能方面始終處於無人接聽狀態,美的集團方面則表示,“公司目前能提供的信息都在公告裡,一切以公告為准”。

  作為一家1968年成立的老牌企業,美的集團資本實力雄厚,已連續四年上榜《財富》世界500強。目前美的集團2019年業績還未對外披露,但根據公司2019年三季報顯示,在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約為2218億元,當期對應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213億元,均處於同比增長狀態。截至3月25日收盤,美的集團最新股價49.49元/股,公司總市值3457億元。

  無論總市值、營收、淨利,美的集團在A股3700多家上市公司中也排名靠前。經Wind統計,按照總市值來看,美的集團目前在A股市場排名第16位﹔按營業收入(2019年前三季度),排名第23位﹔按歸屬淨利潤(2019年前三季度),排名第25位。

  通過查閱歷史公告,北京商報記者發現,美的集團旗下曾有兩家境外上市公司,其中美的集團旗下威靈控股2008年在港股上市,但在2018年退出港股市場。此外,2016年美的集團斥資近300億元收購了全球領先機器人智能自動化公司庫卡集團,系一家德國上市公司。目前美的集團仍系庫卡集團控股股東,持股比例約95%。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