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小米華為隔日對陣 5G手機復蘇

石飛月
2020年03月26日07:5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繼小米5G旗艦手機RedmiK 30 Pro於3月24日發布后,3月26日,華為上半年的5G旗艦手機P40系列也在全球線上發布。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5G手機的開局並不順利,但手機產品的相繼發布讓5G終端迅速恢復活力。

  北京商報記者獲悉,從本月底到4月初,榮耀30S、華為P40系列等5G手機也將陸續發布,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華為P40系列。從華為官方的預熱來看,這次P40系列應該也是包含了P40和P40 Pro兩款機型。

  據統計,自2月13日,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正式推出小米10 5G手機系列,並宣布沖擊高端市場后,vivo、OPPO、華為、三星和黑鯊等品牌紛紛發布了新款5G手機,也徹底扭轉了國內手機開局不利的局面。

  在5G手機頻發的同時,工信部官網刊發了《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要求全力推進5G網絡建設。

  中國信通院公布的國內手機市場2月數據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月國內手機出貨量大幅下滑56%,部分手機廠商也下調了今年的出貨預期。出現如此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消費者需求的下降,二是廠家產能暫未恢復。

  此外,市場傳言蘋果將縮減iPhone 11的面板訂單后,近日又有報道稱:“華為將啟動第二波智能手機砍單,主要針對5G手機,以消化最高四五千萬部的庫存。而台積電、大立光等企業會受到影響。”

  針對以上傳聞,北京商報記者採訪了華為方面,但截至發稿,對方並未回復。

  其實,“砍單風波”的背后也是手機廠商庫存高企的一種反映。天風証券分析師郭明錤曾表示,2020年春節期間中國市場手機出貨衰退約50%-60%,導致目前約有5000萬-6000萬部的高庫存,預計中國手機2020年出貨將衰退15%至3.1億-3.3億部。

  小米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兼Redmi品牌總經理盧偉冰此前在微博留言,“無4G庫存一身輕”,並表示小米在年底就已經開始清4G庫存,全力備戰5G。

  實際上,不少手機經銷商已經感受到了來自廠商的壓力,不少貨還壓在渠道手中,之前的旗艦機都有充足貨源。不過,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5G相關產業已逐步有序復工復產。

  行業普遍認為,5G產品的發布將再度提振行業信心,推動5G旗艦市場全面復蘇,為5G的快速普及帶來積極作用。國內5G手機銷量已破壁而起。中國信通院公布數據顯示,2020年2月國內5G手機出貨量為238萬部,市場佔比達到了37.28%,較上季度提升了26.3%。

  此外,2020年發布的5G性能旗艦手機售價普遍偏高,快速走高的售價嚴重影響了用戶升級5G手機的意願。

  “5G手機的競爭就如同一場長跑,而勝利者最終屬於那些有耐力、有創新、有准備的手機廠商。未來或許會迎來格局之變。”產業觀察家洪仕斌表示。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