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4G增長乏力 三大運營商決戰5G市場

石飛月
2020年03月25日07:56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4G增長乏力 三大運營商決戰5G市場

  3月24日,隨著中國電信發布2019年財報,三大運營商去年的成績單已經全部出爐,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的營收與淨利分別有升有降,而中國電信則雙雙下滑,總體表現並不樂觀。在4G用戶黃金增長期過去之后,三大運營商就告別了高速發展期,再加上提速降費、攜號轉網的壓力,其利潤與營收都受到了威脅。

  不過,從今年1、2月份的數據來看,5G用戶持續增長,終端方面5G出貨量所佔比例也持續增加,因此2020年三大運營商的重心將發生轉移,5G會成為競爭主戰場。有關專家指出,運營商在市場用戶規模上已很難有大的起色,未來的轉化不過是4G變5G,所以通信市場必然將以服務為第一競爭手段。

  業績表現平平

  中國電信發布的2019年財報顯示,全年淨利潤為205.2億元,同比下降3.3%﹔營收為3757.34億元,同比下降0.4%﹔服務收入為3576.10億元,同比增長2%。

  按業務來看,中國電信移動服務收入為1755億元,同比增長4.7%﹔固網服務收入約為1821億元,同比下降0.4%﹔新興業務收入佔服務收入比達到55.3%,拉動服務收入增長4.5個百分點。

  用戶數據方面,中國電信移動用戶規模約為3.36億戶,全年移動用戶淨增近3257萬戶,淨增市場份額達到53.2%,4G用戶佔移動用戶比達到83.8%,有線寬帶用戶數達到1.53億戶。

  此前,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也分別發布了2019年財報,總體來看,三家公司並沒有大的業績波動。中國移動全年營運收入為7459億元,同比增長1.2%,股東應佔利潤1066億元,同比下降9.5%﹔中國聯通營收為2905.15億元,同比下降0.12%,公司權益持有者應佔盈利(淨利潤)達到113億元,同比增長11.1%。

  通信專家劉啟誠表示,中國電信營收下滑,主要是因為用戶規模下降,家庭寬帶市場受中國移動沖擊較大﹔中國聯通利潤增長主要是內部成本控制,減少了許多不必要投入,比如手機、話費補貼等市場營銷成本﹔中國移動營收增長主要體現在政企客戶市場、新興業務、國際市場等方面,但提速降費以及運營維護、5G投資等成本比較高,導致利潤縮減。

  電信分析師馬繼華也認為,中國移動的寬帶用戶增長快,對營收貢獻大,但提速降費對利潤影響太大﹔中國聯通業務收縮,降低成本,利潤基數小,所以實現了淨利增長,而中國電信採取擴張性發展,爭奪了移動用戶,寬帶卻增加不多,因此營收利潤雙降。

  用戶增長存壓力

  這幾年提速降費對三大運營商影響很大。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就指出,2019年營收的見頂與利潤的下滑,在於“流量紅利快速釋放、同業及跨界競爭不斷加劇等嚴峻復雜的經營環境以及‘提速降費’持續推進等政策性因素的影響”。

  自2015年起,三大運營商就開始了提速降費。流量費越來越便宜,但也影響了運營商業績。2019年11月,中國移動發布報告稱,在推進網絡“提速降費”方面,流量資費從2012年約0.3元/MB降至0.006元/MB,手機上網綜合單價隻有2012年的1/50,流量消費已全面進入“G級”時代﹔企業互聯網專線、家庭寬帶、國際通信資費都大幅下調。累計讓利超2000億元。

  事實上,進入2020年后,三大運營商在用戶增長這方面也面臨著很大壓力。數據顯示,中國移動2月移動用戶淨減725.4萬戶,累計達到9.42161億戶﹔中國電信移動用戶2月淨減560萬戶,移動用戶數累計3.304億戶﹔中國聯通移動出賬用戶2月淨減660.1萬戶,累計達到3.1億戶。

  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對此表示,運營商均出現客戶流失的原因或是源自“雙卡用戶”,受疫情影響部分用戶或會於短時間內放棄其中一張電話卡,故令客戶量有所減少。“疫情並無影響到流量使用,因為用戶無論工作或生活都離不開手機,故部分工作的流量轉向了消費及娛樂,但因為工作聯絡大幅減少,故語音方面部分所受影響較大。”

  另外,進入2020年2月后,受疫情影響,多數線下經營活動都已經停滯,線下實體渠道基本上喪失用戶發展能力,線上渠道則因受用戶消費能力的節制被影響,不少用戶工資、收入減少,促使很多多卡用戶退網或者銷戶。 中國電信方面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疫情肯定會對公司收入造成影響。

  還有一個根本原因是,馬繼華指出,通信市場個人用戶已經趨於飽和,增量市場轉化為存量市場,2G用戶向4G轉化,4G用戶向5G轉化,數量很難再有大的增加。

  寄希望於5G

  2020年,三大運營商將把更多精力放在5G網絡的建設與5G應用的開發上,這也是他們未來幾年新的業績增長點。

  前不久中國移動公布的財報數據顯示,公司2020年的資本開支預算為1798億元,其中5G相關投資計劃約1000億元,對比2019年5G相關投資支出240億元,提升高達317%﹔計劃到2020年底,5G基站建設數量為30萬個,確保2020年內在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務。截至今年3月,中國移動5G基站數量已經超過8萬。

  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則是採用共同開發的模式一起推進5G基站建設。根據計劃,兩家將在2020年上半年力爭完成47個地市、10萬基站的建設任務,三季度力爭完成全國25萬基站建設,年底沖擊30萬的目標。截至3月5日,中國聯通累計開通約6.6萬站,其中自建開通4.3萬站,共享電信2.3萬站,雙方合計開通共建共享基站5萬站。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不少用戶對於升級為5G的欲望還是比較強烈的,尤其是對於已經更換為5G手機的人群來說。李先生直言:“三大運營商5G套餐的價格不比4G低,甚至按流量單價來看,比4G更便宜,既然自己有換機需求,還不如把套餐也一起換了。”

  數據顯示,中國電信5G用戶數量已達到1073萬,中國移動累計達到1539.9萬戶。中國聯通目前還沒有披露5G用戶數。

  “5G時代,運營商要想的是如何創造更多的軟實力價值,比如5G應用,以如今的5G套餐來看,三家運營商的價格都差不多,不存在價格戰的情況,所以誰的服務更好,誰的功能更齊全,誰就能吸引更多的用戶。”產業觀察家洪仕斌說。

  據悉,中國電信正在探索5G對於數字政府、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賦能,發揮5G超大帶寬、低時延、廣連接的特性,融合邊緣計算、工業PON等新興技術,創新綜合信息服務解決方案。該公司現已在深圳發布了基於SA組網的智慧城市5G服務,並打造出了工業互聯網、智慧能源、智慧港口、遠程醫療、遠程教育等一批示范行業應用,為SA商用積累了豐富的應用場景。

  不過,在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對不少行業的發展造成了沖擊,對於通信業,馬繼華認為,疫情對5G影響不會太大,反而還會促進5G建網速度,促進運營商投資,也會帶動應用普及。劉啟誠則指出,“疫情肯定會產生影響,5G建設、運營維護等被迫延后,但也有有利的一方面,用戶上網流量增加,新的一些業務開始出現。”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