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更好享受無人配送科技紅利

劉樂藝
2020年03月24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令無人配送這個新產業步入公眾視野。事實上,隨著人工智能不斷發展,作為人工智能領域應用場景之一的無人配送,早已得到越來越多中國企業的青睞。通過自主研發+合作的方式,近年來部分企業在智能導航、運動控制、人機交互等多種技術上不斷更新,著力打造高效、便捷、優質的無人配送物流體系。

  盡管中國無人配送起步稍晚,但國內物流業務需求巨大,市場潛力不容小覷。此外,中國人口密集,配送距離相對較短,更加契合當前技術能力支持。而隨著中國基礎設施建設的逐漸完善以及移動互聯網技術的帶動,無人配送的可實施落地場景也大為豐富。

  疫情防控期間,經過數年經驗積累,中國無人配送產業成功肩負起社會責任,在最危險的地方代替人工解決物流配送的末端問題,為醫療、零售、餐飲等多行業補充運力、提速增效。無人配送創新產品的應用正在革新傳統物流的末端生態,並加速產業技術力量的整合。

  不過,無人配送雖然迅速落地,優勢明顯,但仍存在一些發展瓶頸需要突破。若想實現“無人配送”發展藍圖,多方協力推進勢在必行。

  推進無人配送,法規制定需跟進。隨著不斷有企業跨入“無人配送試驗圈”,行業急需相關法律法規給予引導。如何保証無人配送產品的安全性、如何規范無人配送產品的操作和使用、如何規避無人配送可能帶來的問題,都需要相關部門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提出科學管理方案並出台相關法規。

  推進無人配送,行業共識要形成。當前,由於標准體系與應用設想都在探索建設中,各企業自主研發的無人配送產品,在外形、尺寸、時速等方面各不相同,安全性也需要加強。為盡快推動無人配送產品的規模化應用,企業應主動合作,共同研究滿足復雜應用場景的管理體系。近日,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就已聯合行業各界共同發布了“培育壯大無人配送行業倡議書”,建議進一步完善無人配送產品標准體系,凝聚行業共識。可以說,深化業內交流合作,是培育壯大無人配送的必由之路。

  推進無人配送,用戶態度待更新。突發的疫情,瞬間拉近了用戶與無人配送之間的距離,但大多數人對此還不熟悉。許多人對於無人配送的認識還存有誤區,認為機器可以完全替代人工,但實際上配送機器人技術只是一種輔助人類完成某項特定任務的手段。無人配送行業能否迎來新發展,用戶態度改變很重要,唯有科學認識機器人的正確價值,才能形成正確的使用習慣。這顯然需要科普教育的幫助,讓用戶更好享受無人配送的科技紅利。

  能否把暫時的“權宜之計”演變為發展壯大的持久動力,這需要多方協同努力。堅持以實際需求引領無人配送的前進方向,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方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