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一季度空氣淨化器市場預計下滑超20%

石飛月
2020年03月24日07:5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春節以來,由於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暴發,空氣淨化器等清潔類家電的銷量迎來小幅爆發,但這可能只是曇花一現,疫情過后用戶需求下降會導致市場回調。

  3月19日,在由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主辦,《輕工標准與質量》雜志、《家電科技》期刊承辦,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測試計量技術研究所、中國家用電器檢測所健康家電檢測中心技術支持的“空氣淨化類家電去除空氣中生物氣溶膠在線科技家論壇”上,奧維雲網環境健康電器事業部總經理田亞麗介紹道,疫情對消費者的購買決策和產品體驗有正向相關影響,空氣淨化器2月份應激增長,2月同比增長68.8%,但是隨著疫情得到控制,用戶需求下降導致市場回調,預計一季度淨化器市場依然維持20%以上的降幅。

  此外,“除醛及除PM2.5已成為空氣淨化器的產品標配,疫情對淨化器今年市場帶動相對有限,預計全年仍然處於下滑態勢。” 田亞麗說。殺菌消毒成為未來產品宣傳核心點之一,負離子、紫外線、抑菌涂層HEPA濾網類產品將在新品中比例提升﹔營銷方面,分期、免息、試用、直播等推動用戶迅速成交的方式應得到企業重視﹔淨化器市場熱點事件帶動的紅利降低﹔在淨化器行業整體改觀不大的情況下走集採工程單也是企業出貨的一大重要口徑。

  空氣污染物主要分為顆粒物、氣態污染物、生物三大類。空氣生物污染物作為其中一類,主要以生物氣溶膠的形式傳播,生物氣溶膠是懸浮於空氣中的微生物所形成的膠體體系,包含細菌、真菌、霉菌孢子、花粉、皮屑、過敏原、病毒等。生物氣溶膠可以隨著人們的咳嗽、打噴嚏等以極快的速度傳播,令人防不勝防,很多病毒都主要通過空氣生物氣溶膠來傳播。

  生物氣溶膠可能引發的呼吸道疾病種類,佔到呼吸道疾病的20%。病毒本身的粒徑一般在1微米以內,本次新冠肺炎粒徑大約0.1微米,但是許多病毒會黏附在一些載體上變成生物氣溶膠傳播,粒徑就遠大於0.3微米了。常見的空氣過濾材料都是以0.3微米進行評估的,加之,目前空氣淨化家電(空調器、空氣淨化器、新風機等)通過科學引入抗菌、除菌、消毒技術,能夠在確保消費者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為家居生活的空氣生物污染建立一道防火牆,減少空氣生物污染對人體的侵害。

  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副院長馬德軍表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暴發讓民眾的健康安全意識提升到了頂峰,家電領域對於抗菌、除菌檢測的發展較為成熟,並形成了完善的標准體系,其中GB 21551系列國家標准等,就針對抗菌、除菌和淨化功能的家電產品提出了具體要求和檢測方法。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