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宅經濟”助攻 智能電視迎來第二春

石飛月
2020年03月24日07:5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處於高速發展期的中國智能電視行業,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正迎來新一輪爆發式增長,根據TCL電子旗下雷鳥、創維旗下酷開網絡以及海信AI電視大數據近日發布的大數據報告,疫情之下智能電視的開機率、收看時長遠高於平常。

  有關專家認為,如今的智能電視不再是過去“血拼”價格的時候了,其平台已經呈現出一套包括視頻內容、在線教育、游戲等在內的完善應用,隨著今年5G建設的加速,OTT商業化會迎來新一輪的投資熱潮。

  開機收視雙雙增長

  疫情將大多數人“困”在家裡,平常被忽略的電視機成為大家打發時間的工具。TCL電子旗下雷鳥科技星雲大數據平台發布的《TCL電視春節假期數據報告》顯示,2020年1月24-2月23日,TCL電視日均開機時長達到7.9小時,同比提升35%﹔開機日活同比增長45%。春節期間存量用戶同比增長177%,會員開通量環比增長33%。

  另據創維集團旗下酷開網絡發布的春節長假大數據報告,1月23日-2月9日,酷開網絡OTT用戶觀看時長環比增長過半,日均開機時長達到7小時32分。

  海信公布的互聯網電視大數據顯示,1月20日-2月18日共計30天的時間裡,海信互聯網電視日均開機時長412分鐘,環比上一周期提升25.76%,日均活躍家庭數達到2490萬,環比上一周期提升13.2%,遠超除夕當天數據,說明看電視成為很多人的宅家首選,和公眾日均使用手機的時間持平。

  而這背后,其實是智能電視行業的發展已經由量變走向質變的事實。奧維互娛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OTT智能終端激活規模已達2.6億台,同比增長21%。智能電視激活量21604萬台,增長22.8%﹔OTT盒子增長13.9%,達4384萬台。2019年智能電視家庭滲透率達59%,覆蓋2億以上家庭,超6億用戶。

  奧維互娛預計,2020年智能電視總激活規模達29604萬台,其中智能電視的激活量將達24768萬台,OTT盒子激活總量在4872萬台。其中,具備大尺寸配置的智能電視激活終端規模可破億,人工智能電視激活量可達6600萬台。

  價格戰成為過去式

  智能電視的概念雖早已提出,但真正得到應用其實是在互聯網電視誕生之際,也就是在早期的樂視電視、小米電視身上,電視便開始變得智能。

  與傳統電視品牌執著於硬件、畫質不同,互聯網電視誕生之初就選了一條不同的賽道——通過低廉的硬件,跑馬圈地獲取和經營用戶,靠內容賺錢,當時還在市場上掀起了一陣熱潮,很多沒有實體產業背景的互聯網公司紛紛“跳河”,此階段的電視市場迎來了品牌大爆發階段,業內也將這些互聯網電視稱為“攪局者”。

  為了吸引用戶,這些肩負代工費、版權費等各種成本的互聯網電視廠商們開始了一輪輪惡性競爭,55英寸電視2000多元,“你賣電視送會員,我賣會員送電視”,賣一台賠一台的現象在市場中成為常態。

  然而,這種賠本賺吆喝的商業模式沒持續多久就轟然倒塌,互聯網電視一度高達20%的市場份額,到2018年僅剩10%。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產業觀察家洪仕斌指出,一方面是因為2017-2018年面板價格上漲,小品牌沒有底氣繼續燒錢,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傳統電視也紛紛入局,推出互聯網子品牌,比如TCL的雷鳥、創維的酷開網絡等。“電視畢竟離不開硬件,傳統電視品牌轉身發力互聯網,對互聯網電視的擠壓是顯而易見的。”

  目前,除了樂視和小米在經歷了一輪波折后繼續存活下來,其他的互聯網電視品牌,包括暴風、微鯨、看尚等已許久沒有聲音。而傳統廠商深諳價格戰的弊端,開始在平台應用上發力。

  樂融致新COO王智認為,縱觀整個電視行業,“價格厮殺”已如同“囚徒的困境”,不僅消耗整體利益,自身發展亦無后勁。“隨著整個行業的發展、技術的逐步成熟,一個電視機也滿足不了用戶需求,用戶需要一個更具備科技感、能改變他原有生活方式的東西,基於這一點,電視機未來會成為我們整個業務中的一個中心點,以它為中心,去輻射整個家庭。”

  消費升級迎來投資熱潮

  不同於在海外與國際互聯網企業“產品+深度合作”的模式,頭部電視廠商,在國內的布局主要走的是“產品+平台+深度合作”的模式,這種模式能夠更加精准地把握用戶使用習慣,通過優質內容輸出提升用戶黏性。

  比如,TCL在海外和Roku、Google及Netflix等流媒體和內容方深度合作,在2019年已經取得一定成果﹔在國內,TCL旗下雷鳥科技自成立以來,以用戶為中心,通過內容和服務應用,專注於視頻、廣告和會員卡業務,與游戲、教育和休閑等新生態系統相輔相成。

  疫情期間,酷開網絡上線了教育、健身、心理、游戲、美食五大專題內容,為用戶提供全場景化的內容服務。酷開網絡特別開放了其核心產品酷開系統的教育VIP權益,通過電視大屏即可免費“到學校復課”。其涵蓋了少兒、小學、初中、高中四個體系100000+集教育內容,超千萬家庭用戶領取酷開網絡教育VIP,經酷開網絡大數據中心統計,春節期間在線教育直播累計觀看時長達170萬小時。

  此外,酷開網絡還通過游戲專題提供精選電競內容及大屏游戲體驗,美食專題為用戶提供下廚指南及多樣化的美食食譜,進一步豐富“宅家”生活。經酷開網絡大數據中心統計,在疫情期間,語音功能日均激活次數超過1227萬次,使用人數環比上漲65%,其中“我要做飯了”“宅家動起來”成為假期最受歡迎的喚醒詞。

  為了吸引用戶,海信宣布推出社交電視雲享版,在升級6路視頻通話功能基礎上,最新一代的社交電視打通微博大V社交圈、開啟無需下載的電視雲游戲體驗,並升級了霸屏分享家庭留言板、魔鏡、魔力秀等功能。

  洪仕斌表示,雖然互聯網電視“從無到有”的紅利時代已經過去,但未來電視行業的智能化生態其實還存在很大空間,其核心競爭就是內容和交互。“2020年,我國5G建設邁入關鍵年,越來越多的新型應用會加速落地,而電視作為客廳經濟的入口,將成為眾多應用廠商的投資熱點。”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