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行業不正當競爭案件頻現 競爭不能忘初心

彭訓文
2020年03月23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媒體報道,近日,某社交平台運營合伙人因涉嫌損害商業信譽、商品聲譽罪被批捕。該合伙人故意在競爭對手的手機客戶端上散布有害違規信息,“設局”進行惡意舉報,造成對方手機客戶端被下架3個月、業務一度停滯。

  近年來,在風起雲涌的互聯網行業,類似通過“設局”、蓄意栽贓、惡意舉報等不正當競爭手段打擊競爭對手的現象和案件不斷出現。惡意競爭、不正當競爭已成為互聯網行業一大痼疾。

  互聯網企業直接面向市場,處在創新第一線。一直以來,行業鼓勵和支持企業進行良性競爭,通過不斷推動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創造和把握更多機會,真正成為研發主體、創新主體、產業主體。但是,當前互聯網市場存在的一些惡性競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現象,已經對互聯網行業創新發展造成不良影響,中小企業對此多有吐槽,創業者更是充滿憂慮。

  互聯網行業存在的惡意競爭、不正當競爭現象,背后是競爭初心的缺失。競爭的初心,應該是通過良性競爭、公平競爭,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提升競爭能力,向市場提供更加優質的產品和服務,最終為消費者和全社會帶來福利。反之,如果企業將精力用在通過惡性競爭打擊對手,背后反映的往往是創業初心和勇氣的缺失,更是對良性競爭的焦慮與不自信。

  從長遠發展看,如果企業喪失競爭初心,不僅會掣肘自身發展壯大,也會影響整個行業創新生態的營造。當前很多基於陌生人的社交產品盈利模式缺乏、用戶黏性不強、熱衷於打低俗和色情“擦邊球”,就是行業內部競爭風氣不正釀出的惡果。

  不斷深化的市場經濟發展規律告訴我們,基於法制規則的公平競爭是一個良好市場環境的靈魂。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通過的《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於今年3月1日起施行。規定對通過人工方式或者技術手段實施流量造假、流量劫持以及虛假注冊賬號、非法交易賬號、操縱用戶賬號等破壞網絡生態秩序行為,作了明確規定。去年修訂的反不正當競爭法,也大幅提升了違法經營者的法律責任。嚴厲打擊惡意競爭行為,規范市場秩序,需要法治“亮劍”,以法制推動創業者進行良性競爭、公平競爭,堅決讓違法違規者付出應有代價。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不斷叩問競爭的初心,方得發展壯大之始終。期待企業把更多眼光和精力放到推動核心技術自主創新上,同時多些學習借鑒,少些投機取巧,在良性競爭、公平競爭中不斷做大做強。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