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雲技術支撐  雲平台賦能

“雲簽約”助推“穩投資”

 劉  峣
2020年03月23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沒有握手寒暄、沒有面對面交談,取而代之的是“屏對屏”“線連線”的溝通和交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地政府和企業的招商引資、業務洽談面臨不少挑戰。為了保証經濟運行不按“暫停鍵”,雲招商、雲洽談、雲簽約等安全高效的新方式成為首選。

產業發展不“掉線”

近日,普華永道與優必選科技公司開展了一場特殊的雲簽約。在雲簽約儀式上,雙方代表通過互聯網現場連線,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推出風險管理智能服務機器人整體解決方案,希望以機器人代替人力,對企事業單位風險進行識別、認定、預測、分析,並採取應對措施。

一段時間以來,通過這種“線連線”“屏對屏”等不見面的方式,全國各地都在積極推動雲簽約,將招商工作搬到互聯網上,確保產業發展“不掉線”。

日前,包括孚創實業在內的21個外資重點項目與上海浦東新區雲簽約,總投資額超過17億美元。在山東,重點外商投資項目簽約儀式以視頻連線形式在16個地市同步舉行,預計總投資143.9億美元,協議或合同外資額42.7億美元。

一場沒有客商到場的“雲上對接會”近日在重慶兩江新區舉行,14家新零售、工業互聯網等新經濟領域的企業代表通過網絡視頻,與兩江新區相關負責人探討新業態新模式、洽談投資合作。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兩江新區通過與客商保持線上溝通交流,2月中旬以來已促成3次“雲簽約”,累計簽約投資項目33個、總投資328億元,項目涉及汽車、物聯網、醫藥、交通、物流等領域。而在重慶全市,當地多個部門、區縣借助電話、微信、郵件等工具保持與客商對接溝通,在不見面、不握手的情況下促成多次“雲簽約”,確保服務保障不打折,獲得了許多企業的認可。

防疫項目快“上馬”

通過“雲簽約”,一批涉及新冠肺炎防控和治療的緊急項目也得以快速上馬。

近日,廣州呼研所醫藥科技有限公司在一場雲簽約儀式上與廈門簽約。作為鐘南山院士領銜的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的產學研和成果轉化平台,該公司將在廈門設立研發機構,開展呼吸健康、生物醫藥與健康領域關鍵共性核心技術攻關和創新藥研發產業化。

深圳坪山—香港鎧耀—香雪制藥公共衛生產業合作項目日前也舉行“雲簽約”儀式,來自深圳、香港、廣州及美國休斯敦四地的代表,通過華為雲WeLink進行了連線簽約。抗擊流感和新型冠狀病毒活疫苗、HPV消毒機器人、新發傳染病即時體外診斷系統、醫用抗菌紡織品、新一代納米纖維空氣過濾器等粵港澳聯手抗擊疫情五大產業項目落地坪山,標志著深圳公共衛生安全戰略物資生產儲備基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據悉,作為助力此次雲簽約的智能工作平台,華為雲WeLink可支持多達1000人同時參會和100方不限時長通話。防疫期間,華為雲還聯合多方平台與合作伙伴,推出助力各行業復工復產的50余項專項政策,幫助各行業安全高效復工復產。

“雲簽約”“雲招商”受歡迎

為了幫助政府招商引資、企業復工復產,提供雲簽約平台的技術方積極通過技術升級、免費開放等措施,助力雲簽約順利落地。

日前,河南省鶴壁市使用阿裡釘釘和“E簽寶”小程序完成了招商項目網上集中簽約,55家企業負責人通過釘釘直播參與,簽約總額約133.9億元。簽約流程高效便捷,用印權限嚴格管控,區塊鏈技術全程記錄,確保簽約的安全性。據了解,目前全國超過50個城市採用阿裡釘釘平台提供的“碼上復工”免費數字化解決方案,其中15個城市開展“雲招商”,簽約招商引資金額已超2000億元。

重慶萬州區政府近日依托騰訊會議產品,與來自北京、廣東、福建、浙江、重慶等地的10多家知名企業代表視頻連線,開展了招商引資項目雲簽約儀式。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總裁湯道生認為,疫情防控期間,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企業之間的合作需求還在,產業互聯網或將加速發展,“雲簽約”“雲招商”或將成為未來的商業常態。

與此同時,各大運營商也紛紛免費開放雲服務,幫助各地政府和企業按下引資投資的“快進鍵”:中國移動為一些地方政府安裝雲視訊遠程視頻會議系統,將不同地區的企業代表匯集在雲端進行招商合作,目前已完成30余場線上簽約。

上海社科院互聯網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易認為,戰“疫”將推動中國互聯網加快從信息科技走向數字科技、從傳統互聯網走向智慧互聯網。隨著5G商用加速推進,雲服務加快落地將推動“數字政府”“智慧城市”深入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為中國新一輪轉型發展帶來新動能。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