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耕“雲”種“數” 產業轉型跑出“中國速度”

張 曄 雍 黎 盛 利 謝開飛 何星輝
2020年03月23日07: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火神山醫院設計方案出爐后,24小時內完成機械調配、在線監測數百台工程機械使用情況﹔通過疫情防控信息管理平台收集企業上報數據,審核批復復工復產……

  疫情期間,傳統制造企業徐工集團最出彩的卻是工業互聯網平台。

  3月17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對“互聯網+”、平台經濟等加大支持力度,發展數字經濟新業態,催生新崗位新職業。

  特殊時期,對我國數字經濟的發展既是“沖擊”也是“刺激”。在大數據和雲平台的驅動下,大批制造企業和服務業跑出了數字轉型的“中國速度”。

  宅家也能上課吃火鍋,服務業融合另辟蹊徑

  “現在需要對您進行一個簡短訪問,請據實回答,謝謝配合……”2月12日—14日,科大訊飛馳援重慶渝中區的疫情防控智能排查系統,對居家隔離和異地返渝人群“不知疲倦”地呼出號碼37818個。

  宅家“停課不停學”,在線教育火爆大江南北。成都卓影科技創始人兼CEO代聰說,他們研發的電視大屏在線教育平台已經在多地上線。而來自福建網龍旗下的“Edmodo”教育平台,則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軟件平台推薦清單。

  與教育需求同樣強烈的是醫療,南京鼓樓醫院適時推出“雲診療”“分時段預約”等就診新模式,普通門診線上預約率從10%提高到近40%,專家門診預約率保持在80%以上,門診線上總預約率接近60%。

  火鍋店不能堂食,重慶人怎麼忍受?打開外賣App,“雲火鍋節”、吃貨直播已經妥妥地霸屏。重慶市商務委副主任王玨介紹,通過餐飲無接觸配送,重慶市傳統的線下企業找回20%—30%的營業額,有效降低了關閉食堂帶來的損失。

  傳統制造玩跨界,數字驅動轉型站上新風口

  在貴州,憑著一瓶辣醬風靡全球的“老干媽”是一家再傳統不過的企業了。

  但是在此次疫情中,數字“老干媽”卻借助大數據及時調整生產和投放結構,實現精准營銷。據悉,其已打通從生產到營銷各環節的數據壁壘,建起號稱“最強大腦”的大數據平台,節約15%—20%的成本,實現產值年均增長11.8%。

  4年來,貴州省打造形成了300多個典型示范項目、2100多個示范項目,帶動3900多戶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

  而在制造業大省江蘇,一場以數字化為形式、技術為手段、經濟轉型升級為目標的變革,已經拉開帷幕。目前,江蘇上雲企業超過22萬家,物聯網業務收入佔全國“半壁江山”,數字經濟規模位居全國第二。

  “疫情期間,互聯網平台企業業務普遍增長25%以上。”重慶市大數據發展局副局長李斌說,智能制造、在線消費、醫療健康等新興產業展現出強大成長潛力。

  “現在需要把數字化作為整個產業的發展思維來考慮問題,從中發現新的機會,也就是跨界發展。”東南大學集團經濟與產業組織研究中心主任胡漢輝說。

  新基建按下快進鍵,數字經濟紅利等待挖掘

  總投資30.9億元的福州海峽星雲國產整機先進制造基地項目,總投資10億元的海康威視智能視頻物聯網(福建)產業基地……3月18日,福州開工建設一批涉及5G網絡、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的重大新型基礎設施項目引人矚目。

  成都則出台《關於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的實施方案》,打造數字經濟帶。

  如果說傳統基建是修橋鋪路蓋房子,搭起城市的四梁八柱,新基建就是建網鋪線蓋基站,賦予未來生命力與可能性。

  近兩個月,中央屢次部署新基建。在3月4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更是首次提及“數據中心”這一概念。3月以來,全國各地紛紛上馬數字項目,掀起一輪新基建熱潮。

  “‘互聯網+’是一種指導產業往新方向開拓的思維,而不是讓大家一窩蜂地擠進已經存在尤其是幾乎成‘紅海’的行業。”胡漢輝說,新基建首先要倡導新思維,通過新思維聚集形成新技術、新業態、新工具、新組織、新人員,以及新興的社會結構。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