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移動2019年國際業務收入同比增加31.4% 5G業務開局良好

劉辰瑤
2020年03月20日08: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受疫情影響,中國最大通訊運營商——中國移動有限公司(中國移動)19日首度通過電話召開業績發布會。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在會上披露,該公司2019年營運收入達到745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2%,其中國際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1.4%。股東應佔利潤達1066億元,同比下降9.5%。

  據介紹,過去一年裡,中國移動發揚創新創業精神,積極布局新興市場。通過推進國際路站島建設,完善國際基礎網絡布局,增強國際業務能力﹔深化國際合作,提供優質漫游服務﹔發展跨境雲網、DICT(指通信運營商基於通信技術、大數據技術和信息技術,向客戶提供包括通信服務、大數據服務、信息內容服務、信息技術服務的個性化整體服務)等重點業務來推進國際業務布局。年報顯示,2019年,中國移動實現國際業務收入95億元,LTE漫游全球開通量位列第一,與國際電信運營商合作相互開通國際漫游“牽手計劃”覆蓋全球客戶超過29億。

  “一方面,我們積極參與5G國際標准制定,引領技術發展。”楊杰透露,2019年中國移動共牽頭5G國際標准關鍵項目61個,5G專利超2000件,推動SA國際標准持續完善。

  另一方面,作為中國移動5G建設的龍頭項目,中國移動“5G+”計劃2019年持續落地。年報顯示,2019年中國移動推動5G+4G協同發展,建設開通5G基站超5萬個,在50個城市提供5G商用服務﹔推動5G+AICDE(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和邊緣計算等新數字技術)融合創新,集成關鍵能力超200項,100余個5G聯創項目取得突破﹔推動5G+Eco生態共建,5G聯創中心、產業數字化聯盟聚合超1900家合作伙伴,成立“中國移動5G終端先行者聯盟”,引導廠商推出32款5G終端,推動2.6GHz產業鏈與3.5GHz產業鏈成熟度基本持平。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楊杰坦言,中國移動近期在主營業務、政企合作、5G建設等發展方面遇到阻力。但他認為,疫情催生的線上化、智能化、雲服務等發展機遇,可借助5G技術積極拓展信息通信服務行業新空間。

  “下一步會我們把這幾個月延緩的5G建設進程趕回來,力爭2020年底實現既定目標。”楊杰在回答中新社記者提問時透露,中國移動計劃2020年實現全國所有地市5G網絡的覆蓋,建設超過25萬個基站,擁有超過7000萬的5G套餐客戶。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