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疫情防控按下電子政務“快進鍵”

喻思南 
2020年03月20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技術在應用推廣過程中大多要經歷一些曲折,使之日趨完善、高效、貼心,需要管理部門和公眾一起做出努力

  在線報稅、預約辦事、遠程考試……近來,為防控疫情、復工復產,管理部門將大量線下辦理的業務放到網上。申報不見面、審批在雲端,這些“不打烊”的應急服務,在筑起疫情防線的同時,也在全社會按下了電子政務的“快進鍵”。

  政務大廳搬上網絡平台,並不是一件新鮮事。不過,大規模的線下政務集中上線、應急推出,難免出現不順暢的情況。比如,有些業務是首次上線,流程設計並不流暢,窗口多、信息填報要求多﹔還有些業務無法全部線上受理,需要線下填寫格式化的材料,或要求事先郵寄資料預約……有些用戶對此不太適應。

  新技術在應用推廣過程中大多要經歷一些曲折,使之日趨完善、高效、貼心,需要管理部門和公眾一起做出努力。

  對公眾而言,首先要有積極的心態。好的電子政務服務是普惠的民生福祉,讓這一公共產品不斷“升級換代”,離不開大家積極體驗、建言獻策,與管理部門開展良性互動。眼下,有些電子政務的平台、軟件未能盡如人意,但平心靜氣想一想,其運行卡點均非技術手段本身的缺陷,發現了問題,開發者會不斷改進技術、優化流程,做得更貼合使用者需求。智能互聯時代,涉民政務數字化乃大勢所趨,我們必須主動學習,利用新技術、擁抱新服務、適應新體驗。對於一些疫情期間涉民政務上網后引發的不便,大家還應多些理解與包容。

  此外,提高電子政務效率,需要誠信自律。雖然審批“不見面”,但切不可鑽空子,填寫不實材料,有意隱瞞關鍵信息﹔企業在辦理稅收申報、項目報送等業務時,應堅持與線下辦理同樣標准,莫存僥幸心理。

  對管理部門來說,一方面,要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多聽聽使用反饋。眼下,很多APP注冊時要求捆綁手機號、單位職務、居家地址,是否有必要?各平台之間能否隻做一次認証,統一接口,減少用戶使用麻煩?一些政務平台發布信息仍是簡單地羅列,形式單一、缺乏互動,能否更有人情味?凡此種種,一定程度上源於管理者對公眾真實需求缺乏了解。對此,需要秉持用戶思維,完善設計,讓服務更有針對性、更接地氣。如今,管理部門向市場機構購買公共服務的做法日益普遍,其中許多環節需要公民在網上提供各類個人信息。相關部門要以高度的責任心,護好群眾的信息安全,以切實有效的措施筑好“防火牆”,防止某些人倒賣這些信息用以牟利。

  我國公共服務的數字化仍有較大提升空間,疫情防控按下的電子政務“快進鍵”不是權宜之策,它倒逼我們加快創新步伐,激發更多新技術、新應用,讓電子政務更加高效、便民、透明,讓我們的社會治理更加智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0日 19 版)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