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讓“電子政務”發揮更大作用

——訪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

本報記者 曲哲涵
2020年03月20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電子政務建設,運用計算機、網絡和通信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實現組織結構和工作流程的優化重組,提高服務效率。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電子政務發揮了哪些作用?未來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完善?記者採訪了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國家行政學院汪玉凱教授。

  記者:如何評價疫情期間電子政務發揮的作用?

  汪玉凱:疫情期間,中央各個部門、地方各級政府的政務信息化系統發揮了四方面的作用。

  ——1月20日開始,各地通過政府門戶建立的疫情信息發布平台,為當地民眾了解本地疫情、政府抗疫舉措、相關部署等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渠道。

  ——借助各地這幾年建立的大數據中心,以及大數據分析手段,對及時阻斷疫情傳播、隔離密切接觸者提供了精准的數據,爭取了時間。

  ——各地利用電子政務服務平台,為民眾提供各式各樣的便民服務,使很多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以獲得政府的相關服務,這對減少人群外出活動增加感染風險,舒緩群眾的情緒,消除社會的恐慌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復工復產中,電子政務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了很多高效便捷的服務。比如,國務院辦公廳依托全國政務一體化平台,在春節期間火速開通了一個專門為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提供服務的通道,包括政策服務、辦事服務以及咨詢服務,促進了復工復產。

  不過,此次疫情防控也反映出電子政務存在的一些短板。比如,在疫情暴發初期,傳染病直報信息化系統沒有充分發揮作用。另外,在疫情應對過程中,部分數據在部門間共享受阻、一些應用系統不能及時回應公眾的訴求。以武漢醫療服務為例,如果病患在就診前能夠普遍實現網上預約,醫院和相關部門能及時進行信息收集歸納,開展分時段就診等,就可以大大提高醫療資源的利用率,避免大批患者涌向醫院導致交叉感染。這些問題說明,在治理能力大考面前,電子政務還有很多值得改進的方面。

  記者:各地各部門電子政務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進展?

  汪玉凱:經過多年建設,我國電子政務發展整體看還是比較快的,對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政府公共服務能力和治理水平都產生了積極影響。

  一是政府結構由物理的碎片化到虛擬空間的整體性轉變。碎片化的政府使政府為企業、老百姓辦事帶來極大不便。而電子政務使物理形態的碎片化被網絡空間的整體性、無縫對接所替代。這就有可能從根本上改變政府的服務模式和管理方式。

  二是政府管理由封閉到開放的轉變。電子政務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通過政府門戶網站可以及時發布政府的各類信息,提高政府的公開性和透明度,使公權力運行在陽光之下,接受人民群眾監督。

  三是政府的內部治理由部門協調到整體協同轉變。通過大數據的應用和信息資源共享平台等的構建,有可能實現跨部門的整體業務協同,可以減少部門之間的扯皮、推諉,大大提高行政效率。

  四是政府運行從傳統的手工作業到智能智慧的轉變。政府已經擺脫了手工作業的形態,正在向智能化、智慧化的方向發展,比如這幾年來,全國4300多個政務服務中心,通過大力推廣“互聯網+政務服務”,創造了很多新的服務方式,如“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一網通辦”等,極大地方便了企業、民眾,也對改善營商環境做出了重要貢獻。

  記者:未來電子政務的發展方向是什麼?面臨的最大瓶頸是什麼?

  汪玉凱:隨著5G時代的到來,未來電子政務將朝著數字政府的方向不斷推進。這對提升國家治理能力必將產生深遠影響。

  近年來,全國許多地方政府都相繼出台了有關數字政府發展規劃,建立相應的推進機制。總體看,電子政務應在多個方面發力: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和國際貿易不確定性,進一步為改善營商環境提供保障﹔繼續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效能,為公眾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人工智能在電子政務中得到充分應用,特別在交通、環保、市場監管、公共安全等領域有新的突破﹔政務大數據被進一步開發利用,加速數據融合﹔協同政務實現新突破,放管服改革將繼續發力﹔圍繞政務信息化的環境建設進一步獲得改善,包括安全、法治、標准化等。

  目前看,制約中國電子政務發展的最大問題還主要在體制和機制方面,即互聯互通難、數據共享難、業務協同難。如何將“三難”變為“三通”即網絡通、數據通、業務通,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直接影響全國政務一體化平台和全國政務大數據中心的構建。隻有解決了這些體制機制方面的障礙,跨層級、跨部門、跨地區的全國一體化政務平台才能真正派上用場,發揮更大的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0日 19 版)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