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拓展創新發展空間

張  勇
2020年03月20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基建”作為新興產業,一端連接著巨大的投資與需求,另一端連著不斷升級的消費市場,必將成為未來中國經濟社會繁榮發展的重要支撐

  不久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這一要求,為“新基建”按下快進鍵,彰顯著以高質量發展促進經濟增長的決心,賦予中國企業創新發展的機遇紅利。

  戰疫期間,助力線上交易、遠程辦公、在線教育,雲服務無處不在﹔從流動人員健康監測,到疫情態勢研判,大數據應用身手不凡﹔廣泛應用機器人配送、無接觸方艙CT、紅外人體溫度快速篩檢儀,人工智能嶄露頭角……數字技術的普及運用,人們愈發感受到托舉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的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性。“新基建”作為新興產業,一端連接著巨大的投資與需求,另一端連接著不斷升級的消費市場,必將成為未來中國經濟社會繁榮發展的重要支撐。

  實際上,當我們從工業經濟邁向數字經濟,基礎設施的內涵也隨之革新。過去,大量經濟活動建立在以鐵路、公路、機場等為代表的傳統基礎設施建設上。如今,5G網絡、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網絡基礎、數據中心等數字基礎、人工智能等運算基礎,成為必要而普遍的新型基礎設施。加快“新基建”進度,不是簡單的基礎設施建設,而是與產業化應用協調推進,既能增強基建穩增長的傳統屬性,又可以助推創新和拓展新消費、新制造、新服務。因而,提升傳統基礎設施智能化水平、新型基礎設施產業化水平,既是國家通過投資促發展,也是企業面向未來謀布局。

  作為“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字基建將為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消費驅動經濟增長、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等方面提供堅實支撐。比如,我們調研發現,96%的中小企業資金缺口在100萬元以下,扶一把就能活。推進數字基建,不僅可以幫助中小企業利用數字工具提高市場響應能力,而且有助於金融機構快速分析和評價授信企業、及時化解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又如,越來越多的人在疫情期間習慣了線上消費,促使更多傳統企業轉型線上尋找新機遇。推進數字基建,可讓數字化進一步深入各類消費場景。對高校畢業生來說,也將在數字基建中獲得並創造就業新機會。隻有夯實數字化基礎,完善智能化發展生態,企業才能更好發揮創新主體作用,助力我國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數字基建的賦能,還將成為各地政府提升現代化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如何提升政府效能,推動政策精准落地,背后是對政府數字化轉型的考驗。作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積極探索,杭州不久前上線“親清在線”數字平台,一周內為11.4萬家企業、37.1萬員工兌付政策補貼3.36億元,而按照傳統線下方式,則需要企業提供更多証明,周期更長。疫情期間,浙江首創的健康碼推廣全國,其深層意義在於,如果進一步普及健康碼的應用,與更多現實場景融合,將叩開城市數字化治理的大門。可以說,推進數字基建,拓展應用服務,有助於政府把公共服務高效地“精准滴灌”至企業和群眾手中。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依然是世界上互聯網最活躍、迭代最快的市場。我們期待和更多企業一起,共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托舉的廣闊未來。

  (作者為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0日 05 版)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