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民時評:更好發揮數字化抗疫作用

肖 擎
2020年03月19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疫情,我們需要從頂層設計上多推出務實、管用、靈活、高效的信息化舉措,讓大數據在戰疫中跑出速度、力度和溫度,跑出戰果、成果、效果

  掃描健康碼,社區工作人員精准排查來往人員﹔在機場、車站、碼頭,用大數據實現旅客行蹤可追溯﹔五色疫情圖讓地區疫情形勢一目了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從疫情信息統計分析,到流動人員健康監測,再到疫情態勢研判,大數據技術助力筑牢疫情防控網,為科學防控、復工復產、民生保障等提供了有力支撐。

  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防控疫情蔓延,考驗著城市數字化管理能力。其中,既有成果顯著的應用經驗,也有值得記取的不足。比如媒體報道的“10份証明文件抵不過1個健康碼”的個體遭遇,暴露出認碼不認証的“一刀切”思維,以及數據同步延遲背后的系統銜接問題。又如,健康碼投入使用,但一城一碼,也給城市之間人員流動帶來互通互認的難題。在復工復產穩步推進、地區間產生大量人員流動的情況下,解決好這些問題,需要在政策動態調整中統籌考量。

  大數據不只是技術運用,其核心價值在於服務社會、服務百姓。通過大數據建立平台,確立規范,只是第一步,許多后續工作都需要具體的人用心、用情、用力去完成。盡管認碼通行便於工作,但難免出現碼不符實的個別情況,像江蘇交通防控組確立的“有碼認碼、無碼認單”原則,就能解決這個問題﹔盡管各地防控要求不同、健康碼生成的標准不一,甚至隻能証明受檢者當時的狀況,但在其他措施的配套下,還是能夠確保碼實相符,因而多個省份開展健康碼跨省、跨區域互認,促使全國一盤棋協同治理。這說明,面對問題,多一些“馬上就辦”的意識,多一些“無縫對接”的行動,就能提高疫情防控效率,解決群眾所需所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鼓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更好發揮支撐作用。”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其中就包括了對數字化治理能力的考驗。實踐中,我們已經卓有成效地形成“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格局。這一“多”,立足的是數據快速便捷的優勢,這一“少”,凸顯的是提升治理效能、優化公共服務的理念。面對疫情,我們需要從頂層設計上多推出務實、管用、靈活、高效的信息化舉措,讓大數據在戰疫中跑出速度、力度和溫度,跑出戰果、成果、效果,從而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普遍需求,實現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要求。

  與此同時,數字化治理也需貫徹“精准施策”的要求。面對千差萬別的現實情況、海量的信息處理、大量的人員流動,不能寄望於“一鍵操作”,不能按照某一簡單標准“一刀切”。在快速反應中做足繡花功夫,在增添便利中繪好工筆畫,在責任擔當中干好精細活,不斷解決雲端戰疫的“最后一公裡”問題,進一步打通疫情防控和復產復工中的人流、物流堵點,才能讓人民群眾從跑起來的大數據中盡享技術應用的紅利。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既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每一步都很關鍵,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凡事多想一步,行動再快一步,服務更進一步,抓實抓細每一項工作,才能在重大突發公共事件治理中,以創新思維把每一塊磚石都砌牢,把每一根梁木都立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9日 05 版)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