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疫情之下5G手機銷量異軍突起 廠商樂觀看待后市

2020年03月18日15:0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2020年春天,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國內手機行業受到一定沖擊。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公布的國內手機市場2月數據顯示,2月國內手機出貨量大幅下滑56%,部分手機廠商也下調了今年的出貨預期。

  值得關注的是,5G手機在整體銷量中的比重明顯增加,成為整個行業的希望所在,而手機企業們近一個月也紛紛推出了多款5G手機。作為國內市場的頭部廠商,vivo更是在半個月多內連續推出多款5G產品,覆蓋高中低各個價位段。

  vivo副總裁、中國市場總裁劉宏表示,從3月開始,整個行業增長速度都比較好,vivo增長更快一些,比去年同期有超過10%的增長。vivo對中國5G手機市場保持樂觀,有信心也有能力去應對疫情帶來的意外和挑戰。

  5G手機銷量異軍突起

  據中國信通院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2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驟降至638.4萬部,同比下滑56.0%。其中,智能手機出貨量達634.1萬部,同比下降54.7%,連續第三個月呈萎縮狀態。

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情況

  盡管受到疫情和智能手機普及率提升的影響,智能手機出貨量表現不佳,但國內5G手機銷量佔比卻異軍突起,5G正在成為智能手機市場復蘇的新希望和趨勢。2020年1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2081.3萬部,其中5G手機546.5萬部,市場佔比為26.26%。2020年2月份國內5G手機出貨量為238.0萬部,市場佔比達到了37.28%,較上季度提升了26.3%。

  據通信行業業內人士分析,手機廠商對於5G換機潮的期待可以用“久旱逢甘霖”來形容。近期高層強調加快推進國內5G建設,三大運營商也正在提速5G建設步伐,這對於處於產業鏈下游的終端廠商來說是極大利好,提前密集推出5G手機有助於搶奪用戶心智。

  突然而至的疫情“黑天鵝”對國內5G市場的長期發展也未造成大的影響。業內人士認為,盡管疫情確實使產業受到了一些挑戰,但中國5G市場發展的良好勢頭不會改變。

  據悉,目前國內三大電信運營商都已加快5G網絡的建設步伐。隨著基站建設加快推進,2020年的5G手機銷量被多個機構看好。根據第三方調查公司GFK此前的預測數據,今年全球5G手機銷量有望達到1.7億台,其中中國5G手機銷量可能達到1.1億台,佔全球5G手機銷量的65%。

  劉宏對下半年國內5G市場也表示樂觀,“從vivo自身能夠看到,從3月份開始的增長,是一個比較積極的信號,相信會越來越好。”

  各廠商深耕5G蓄勢待發

  進入3月中旬,隨著病例數量下降,疫情給手機廠商帶來的沖擊正在被逐漸消化。超長春節假期過后,伴隨全社會復工復產的來臨,各大手機廠商也陸續推出自家的旗艦機型,在這些機型中,5G已成為新標配。

  國內外手機巨頭紛紛布局5G時代。2020年2月,國內手機市場總計上新16款,其中5G手機11款,較上季度增長了68.75%,成為了新機型主力軍,這也是5G手機上新數量第一次超過4G。

  面對5G購機需求的增強,國內廠商在5G市場份額的爭奪上也愈發激烈。其中,作為5G市場上最積極的玩家,vivo自去年連續發布iQOO Pro 、vivo NEX3和X30系列等多款5G手機后並未停下腳步,持續推出5G新品加快5G終端普及,今年開年接連推出了iQOO 3、Z6兩款5G手機,又在前不久發布了旗艦機型——NEX 3S,這款產品升級了高通驍龍865處理器以及LPDDR5+UFS3.1的內存組合,支持雙模5G網絡,同時新增了“琥珀醇”配色。

vivo NEX 3S

  “消費者對於5G手機的需求,超過了我們的預期”,劉宏表示,“目前vivo全系5G產品,銷售情況都大大高於預期。雖然有疫情的影響,目前vivo的銷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依然增長了十幾個點,這和消費者對於5G手機的需求是分不開的。”

  5G手機普及呈現“加速度”

  手機企業的激烈競爭加快了5G手機的降價速度,在去年7月份之前5G手機的價格還高達5000元,而到了去年9月份5G手機的價格已降低至3000元價格段。此前,運營商曾預期到去年底出現3000元的5G手機,顯然手機的降價速度超出了運營商的預期。

  劉宏預計,第二季度vivo會是加速的狀態,會推出2500元左右的機型,“整個行業來說,預計第四季度或年底能到1500塊錢價位端。”

  在5G手機加快普及進程的時候,國產手機企業的庫存問題值得關注。對此,劉宏回應,vivo目前在2000元以上價格段已經沒有庫存壓力。

  劉宏表示,目前vivo的5G產品已經成熟,在成本控制、生產制造、功能體驗等方面,5G產品都達到了4G的成熟度,所以消費者沒有任何理由留戀4G手機。

  vivo在5G市場的全面布局,離不開其背后強大的產能支撐。“vivo在三月中下旬開始,5G手機日產能就可以破10萬了,”劉宏說,“我們希望消費者的需求,無論是拍照,還是充電速度等,都能得到很好的滿足。”

  未來,疫情終將會過去,5G市場的競爭勢必也會日趨激烈。展望后市,劉宏表示,希望大家在疫情當中都不要有太大的影響,讓行業健康發展。在過去,vivo也曾經歷過各種艱難和挑戰,有信心也有能力去應對疫情帶來的意外和挑戰,相信這種困難都是暫時的。(趙超)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