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雷軍:加快打通產業鏈 在5G普及中扮演先鋒角色

2020年03月18日07:4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不少行業原本完整的供應鏈受到影響,導致復工復產面臨困難,產品銷量明顯下滑。與此同時,一些新興產業加快打通產業鏈,推動產品消費逆勢增長,5G手機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如何聯合上下游企業共同戰“疫”,將疫情影響降至最低?在5G技術普及年,如何抓住發展機遇加快布局?對此,《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了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

  雷軍表示,手機行業一季度銷量會受到明顯影響,但整個市場下滑幅度沒有想象的那麼大。從生產端看,2月產能部分缺口帶來一定挑戰,隨著行業復工復產加快推進,追產能的進展也會加速。從需求端看,雖然消費端線下渠道受到較大影響,但線上機會仍較大。此外,疫后新一波消費有望集中釋放。

  以小米集團為例,雷軍表示:“疫情的暴發對小米手機的供應鏈產生了巨大影響,但在應對疫情的過程中,我們一直和上下游伙伴保持密切溝通協作,在產能和銷售上未雨綢繆,加上庫存水平總體健康,可以把疫情影響降到最小。”

  在和核心供應商以及上下游伙伴充分討論后,2月13日,小米全新旗艦手機小米10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發布。2月18日,小米10 Pro首次開賣僅55秒,全平台銷售額就已突破兩億元。

  小米10系列在大幅提升起售價的前提下,依然取得矚目的首銷成績,在雷軍看來,足見消費者對國產高端手機的認可,也說明中國居民消費的意願和能力持續提升,對高品質電子消費產品的消費需求仍然旺盛,這對於提振全行業信心以及激發市場活力也注入了強心劑。

  “沒有一個難關不可逾越,無論面對什麼危機,信心比黃金還要珍貴。”雷軍指出,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國經濟已經形成了相對完整和內生性較好的經濟結構,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工業體系完備。以手機行業為例,中國已經形成了完備的手機供應鏈,這也是中國手機產業崛起的核心。此外,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具有強大的市場潛力。

  “這些都是中國經濟所具備的強大的抵抗風險能力。中國經濟中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消費長期穩定發展的趨勢也不會改變。隨著生產流通全面恢復,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將在可控范圍。疫后中國經濟將重回平穩運行和高質量增長。”雷軍判斷,受疫情影響,整個手機行業一季度銷量會銳減,二三季度會出現報復性反彈。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