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做口罩補營收缺口 家電企業的“謀利”新思路

石飛月
2020年03月17日07:5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國內外對口罩的需求日益增加,包括格力、小米、海爾等在內的家電企業也紛紛投入生產口罩的陣營中。3月16日,格力電器宣布增加每日口罩投放量,盡快提升產能至100萬隻/天。家電企業釋放產能做口罩,一方面是為了滿足自身員工使用以及馳援抗疫一線,另一方面則是彌補因家電產品銷量不濟造成的營收缺口。但在業內人士看來,做口罩並不是長久之計,家電企業應從中看到健康、醫療類產品的盈利新思路。

  格力電器發布關於增加“董明珠的店”口罩投放量的公告,宣布自3月9日起,格力電器 “董明珠的店”正式開放預約購買,日需求量超2000萬隻,但由於目前產能有限,無法滿足每一位消費者需求,導致部分用戶投訴預約購買難。鑒於以上情況,為盡可能滿足廣大格力用戶的需求,格力電器經研究決定:即日起,“董明珠的店”將每日預約投放口罩數量由2萬隻增加至10萬隻。

  今年2月,海爾COSMOPlat與山西省侯馬市政府、侯馬經濟開發區及生產企業對接,緊急啟動醫用口罩防護用品生產線項目。海爾相關負責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海爾馬上還會在河北建一個口罩基地。

  家電企業轉戰口罩市場,與目前的家電銷售情況有一定關系。產經觀察家丁少將表示,由於疫情期間家電需求下滑,導致家電企業有更多“賦閑”的能力轉產口罩等防疫物資,但如果不是疫情暴發,也很難想象家電企業會主動向口罩的方向發展。

  2019年,家電市場已經歷一輪小幅下滑,而進入2020年遭遇的疫情,又為本就不太景氣的家電市場蒙上了一層陰影。

  奧維雲網發布的2020年2月家電銷售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冰箱、洗衣機、冰櫃、干衣機、空調等大家電,線下銷售下滑40%-60%,線上的冰箱、洗衣機同比下滑11%和7%,隻有干衣機增長12.5%。

  近日,除中國外的多個國家已經成為疫情嚴重地區,作為我國制造業的主力之一,家電企業都配備有成套的生產線,隨著市場需求越來越大,家電企業還會承擔口罩輸出的一個國際責任。

  家電分析師梁振鵬認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至少在2020年內,新冠肺炎疫情都是一個避免不了的話題,所以至少在一年內,口罩這種防護用品的利潤還是比較可觀的,也是不用愁銷路的。丁少將則指出,從盈利角度看,由於整體規模還不夠大,且持續性存在不確定性,目前還很難指望對家電企業形成多大的支撐,更多還是企業社會責任的體現。

  說到家電企業是否會將生產口罩作為長期業務,以上業內人士都表達了否定的看法。

  梁振鵬提醒到,從未來長遠布局來說的話,家電企業要量力而為,不要盲目擴充產能,避免在疫情消失之后造成積壓。丁少將建議,企業要有在產能集中釋放后,市場價格出現較大波動的全面考慮,確保穩健生產、穩健經營。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口罩未必會成為家電企業的固定業務,但這次疫情所催生的“健康經濟”已經給它們提了個醒。數據顯示,3月1日-15日,蘇寧健康家電全渠道銷量環比增長218%,其中,中高端健康家電增長110%﹔消毒櫃、挂燙機分別增長172%和98%﹔相較於銷量提升162%的空調,具有自清潔功能的中央空調環比增長206%,在南京、杭州、寧波、蘇州、上海等地銷量較高。

  產業觀察家洪仕斌表示,家電企業可以加大健康類產品的投入,隨著人們逐步提高對健康、養生的認識,健康類家電還會迎來爆發。

  另外,個別在疫情期間取得了醫療器械生產制造流通資質的企業,有可能將這塊業務持續發展下去,成為其多元化發展戰略的一部分。據了解,很多家電企業此前已經布局了一部分醫療健康領域,比如監測儀器、體溫儀、保健儀。

  “家電企業布局醫療健康產業,對抵御經營風險、開辟一定利潤空間是有好處的。”梁振鵬說。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