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誠信營商 讓平台經濟賦能高質量發展

任賢良
2020年03月15日07:0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中國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指引下,中國正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平台經濟作為一種創新型的商業模式正在迅猛崛起,已經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新龍頭和推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電子商務交易額達31.63萬億元,繼續保持世界最大網絡零售市場地位。其中,網上零售額超過9萬億元,同比增長23.9%﹔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超過7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已達18.4%﹔電子商務服務業營業收入規模達3.52萬億元﹔電子商務相關就業人員達4700萬人。2019年上半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達3.8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接近20%。特別是在2020年初這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中,平台企業在強化社會公共安全保障、完善醫療救治體系、健全物資保障體系、助力社會生產有序恢復等各領域顯現出巨大應用價值。

肥沃的土地不會隻長庄稼和良木,也會長敗木雜草。伴隨著平台經濟的快速發展,消費欺詐、競價排名、用戶歧視、數據泄露、惡性競爭甚至金融詐騙等現象屢見不鮮。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的《網絡犯罪特點和趨勢(2016.1-2018.12)司法大數據專題報告》顯示,2016年至2018年,全國各地法院一審審結的網絡犯罪案件4.8萬億件,佔全部刑事案件總量的1.54%,案件量和佔比均呈逐年上升趨勢。平台經濟中的欺詐、失信亂象,嚴重損害了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擾亂網絡營商環境,也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諸多風險和挑戰。

誠信是立身之本、經商之道、強國之基。加強平台經濟領域信用建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促進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完善誠信建設長效機制,健全覆蓋全社會的征信體系,加強失信懲戒。”加快建立包括平台經濟領域信用體系在內的社會信用體系既是市場經濟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

推動平台經濟領域信用建設,保障平台經濟健康發展,需要國家、社會、企業、網民等多主體參與、共同發力,形成合力。

從國家層面,要加強立法和監管,營造制度環境。要不斷健全完善平台經濟相關法律法規,特別是加快完善電子商務、網約車、互聯網居住服務、網絡新聞、在線教育、互聯網醫療等分領域管理規章制度,為平台經濟健康發展構建良好的法治環境﹔要加大政策引導、支持和保障力度,創新監管理念和方式,落實和完善包容審慎監管要求,推動建立健全適應平台經濟發展特點的新型監管機制﹔要加強對平台內失信主體的約束和懲戒,依法打擊網絡欺詐、失信炒信等行為,切實保護平台、平台內經營者、平台從業人員和平台經濟領域消費者的等權益。

作為平台企業,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依法誠信經營。平台企業是平台經濟的主體。要把守法誠信作為企業安身立命之本,嚴格遵守《電子商務法》等國家有關法律法規,依法經營、依法治企、依法維權﹔要積極配合政府有關部門監管要求,履行企業主體責任,彰顯企業社會擔當,建立完善企業誠信內生機制,加強對平台內失信主體的約束和懲戒,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要充分發揮平台經濟領域信用建設合作機制作用,精誠合作、協同聯動,共同推進平台經濟領域信用建設的共建共享共治。

作為行業組織,要積極發揮作用,推進行業自律。行業協會作為民間自治性社會組織,是政府與企業的橋梁和紐帶。要發揮協調服務作用,引導會員單位增強社會責任感,遵守商業道德,守法經營,誠信營商﹔要建立完善行業自律機制,制定行業規范和自律公約,引導本行業經營者公平競爭,接受社會監督﹔要推動行業信用評價體系建設,依據章程建立行業評議等評價獎懲機制,加大對會員單位的激勵和懲戒力度,強化會員單位的守信意識。作為網信領域全國性、聯合性、樞紐型非營利性社會組織,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將繼續按照主管部門要求,凝聚各方力量,聚焦網絡誠信建設,打造誠實守信的網絡空間,讓誠信真正成為互聯網上的通行証,為平台經濟賦能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作為網絡消費者,要加強自我防范,樹立誠信意識。網絡消費者是平台交易和服務的主體。要強化自我防范意識,提高自我防護能力,加強個人信息保護,遠離網購騙局、警惕虛假宣傳,提防各類消費陷阱﹔要樹立誠信意識,養成文明的網絡素養,維護個人信用,自覺抵制刷單、炒信等不誠信行為﹔要增強依法維權意識,善於行使消費者監督權,及時舉報投訴違法違規的網絡交易行為,當好網絡交易和服務的“監督員”。

平台經濟的健康發展需要誠信的土壤,需要精心的呵護,讓我們一起努力,共筑誠信營商環境,為我國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賦能助力。(作者系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

(責編:許維娜、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