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節會專題>>3·15誠信主題活動

踐行誠信理念 鑄造誠信品牌

一點資訊
2020年03月15日07:0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隨著經濟的增長,社會文明的進步,在互聯網行業蓬勃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社會問題網絡化現象日益凸現,不法經營、商業欺詐、虛假信息、違規違法有害內容等社會誠信問題在互聯網上大量涌現,大幅縮短了一個企業的生命周期,嚴重影響我國市場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因此,切實推動和加強網絡誠信體系建設,共同營造和維護誠信文明、健康和諧的互聯網環境,是互聯網企業必須承擔的社會責任。一點資訊長期以來始終遵循誠信是企業社會責任基礎內容,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前提、是企業文化延伸體現的原則,將建立網絡誠信長效機制、促使企業與用戶誠信自律、保護網民合法權益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做。

  一、具體舉措

  (一)誠信辦網

  嚴格按照相關互聯網管理的法律法規,確定相關主體權責關系,完善辦網站准入條件、明確企業服務許可審批、對用戶使用真實身份信息注冊作出規定、加強用戶個人信息的保護、強化相關用戶及發布內容的安全管理責任。

  (二)分級管理

  建立內容領域與賬號分級管理體系,按照專業度、內容質量、垂直度和權威性進行劃分,不同級別推薦度、分發效果、點擊情況、收益等均有差異。在分發推薦邏輯上向高級別賬號傾斜,更多選用質量較高、導向安全、比較權威的高級別賬號內容。

  (三)自律建設

  致力於為行業及用戶提供健康、優質的閱讀環境。因此在加強平台風控能力的同時,鼓勵平台用戶積極參與、反饋,使平台可以依賴於用戶形成自律機制,解決監控死角,更好的將工作落實到位。

  (四)宣傳推廣

  加強全社會誠實守信風氣的宣傳,增強全社會誠信意識。同時,加強企業社會責任輿論宣傳,營造推進企業誠信經營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社會氛圍。

  二、企業承諾

  緊緊圍繞誠信營商,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進一步增強社會責任意識。充分認識到互聯網企業在內容生態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積極承擔應盡的社會責任。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做強網上正面宣傳,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讓企業成為我國經濟建設的強大推手。

  三、行業倡議

  (一)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全面提高網絡誠信體系建設水平,不斷增進群眾文化福祉,優化網絡文化環境,提高文化服務質量。

  (二)充分履行信息審核責任

  完善信息發布審查制度和信息監管懲處機制,落實信息安全崗位責任,不讓國家法律法規明令禁止、違背社會道德、有損英烈形象的內容在網絡上發布、傳播,努力提供健康優質的網絡文化產品和信息內容服務。

  (三)切實加強技術進步和創新

  研發和創新網絡平台的監管和防范技術,提高對網絡空間中各種不法經營、商業欺詐、虛假信息、違規違法有害內容的監控、篩選和過濾能力,不讓網絡成為消減國家發展信心、妨礙社會和諧穩定的負面輿論場。

  (四)提高行業自律和他律

  自覺履行互聯網行業自律公約,積極配合相關主管部門開展互聯網虛假、低俗等不良信息的專項整治活動,協助檢察機關和社會行業組織等適格主體依法開展工作,虛心接受社會監督,不斷提高互聯網企業的社會公信力。

  最后,一點資訊將繼續在主管部門的指導與監督下,扎實工作,同時希望與各行業協會開展合作,為互聯網行業信用評價和誠信體系建設做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