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誠信營商 煥發平台經濟新活力”主題活動上線

2020年03月13日19:0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畢磊)為深入落實《電子商務法》,倡導依法經營、誠信營商,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優化網絡消費和營商環境,為平台經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人民網與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網絡傳播》雜志共同開展的“誠信營商 煥發平台經濟新活力”主題活動將於3月15日上線。

今年“3·15”主題是“凝聚你我力量 ”,旨在凝聚社會共識,發揮消協平台型組織共治力量,推進消費維權機制健全完善﹔凝聚消費者共識,發揮消費者監督力量,推進消費者參與監督的廣度和深度﹔凝聚經營者共識,發揮行業自律力量,推進落實經營者第一主體責任。

誠信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是公民基本道德規范,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誠信建設,黨的十八大提出深入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教育和治理,加強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建設﹔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建立健全社會征信體系,褒揚誠信、懲戒失信。

去年底,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和眾多互聯網企業代表共同啟動了平台經濟領域信用建設合作機制,著力推動電子商務、分享經濟等平台經濟領域誠信建設規范化、長效化。今年,平台經濟領域信用建設合作機制將開發上線炒信、失信信息共享平台,分領域制定炒信、失信信息認定標准,適時發布反炒信、失信信息,編制和發布反炒信、失信年度報告,組織開展網絡誠信宣傳教育活動。

本次主題活動以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為契機,宣傳誠信經營理念,倡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營造誠實守信氛圍。屆時,將有阿裡、京東、58同城、滴滴、百度等30多家互聯網平台,圍繞“誠信營商,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發聲,闡述企業信用建設理念、舉措、承諾、倡議等,回應消費者關切,體現企業責任擔當。

人民網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積極倡導、監督、督促企業誠信經營,營造以講誠信為榮、不講誠信為恥的社會輿論氛圍。努力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合力,共同踐行誠信守法的企業價值,共同營造風清氣朗的網絡空間,共同推動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責編:夏曉倫、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