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搭建通往新興市場的信息橋梁

趣頭條
2020年03月15日07:1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十年前,移動互聯網浪潮興起,手機成為了信息與用戶的連接起點,一批年輕公司在各個細分領域迅速崛起,帶領中國互聯網產業邁入新的時代。而伴隨消費升級,通信技術逐漸普及至更廣闊的區域,三線及以下城市為代表的新興市場用戶也逐漸“觸網”。如今,已有超過11億用戶徜徉於移動互聯網的信息海洋中。

  趣頭條正式誕生於這波浪潮中,並快速成長了起來。作為一家移動內容公司,我們十分清楚,好的內容就是好的入口,自2016年6月成立以來,趣頭條便致力於為新興市場用戶提供兼具樂趣和價值的內容,逐漸彌合新興市場的數字鴻溝,讓更多國民站在獲取互聯網資訊的同一起跑線上。

  在構建獨具特色的內容生態過程中,我們已逐漸培養起新興市場用戶群體的閱讀習慣,每天都有近5000萬用戶會花費一個小時在我們的產品上,獲取有趣有價值的內容。

  用戶習慣需要培養,用戶需求更需要引導。在這個信息爆炸、信息找人的時代,用戶每天接受的信息量是過去的數千、甚至數萬倍。如何更好地借力科技、算法的力量,為數億用戶篩選出更多向上、向善的內容,滿足他們個性化、差異化的內容需求,是趣頭條始終在思考的命題。

  作為一個算法驅動的內容資訊平台,我們始終認為算法代表著企業的價值觀。趣頭條的算法體系中,既有對優質、有趣內容的優先曝光機制,也有對正能量等向善內容的重點推薦機制。我們推薦給用戶的內容,絕非隻遵循其個人的喜好,而是會充分考慮內容本身的價值,避免出現算法模式下的“信息繭房”,確保算法推薦的多數內容,都符合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

  在持續豐富內容生態的同時,我們也在不斷優化我們的內容審核機制。2019年第三季度,我們啟動了“清風計劃”,通過接入公安實名查詢服務和人力識別等手段,自動識別虛假賬號,從源頭上把控低質、作弊帳號的入駐。自2019年2月以來,趣頭條自研的多個內容質量模型能夠自動識別和攔截低質量、違規、導向不正的內容,進一步為趣頭條內容生態保駕護航。

  內容是趣頭條賴以生存的根本,更是趣頭條企業社會責任的直接體現。作為一個連接新興市場用戶的信息平台,趣頭條充分發揮平台價值、自覺踐行主體責任。比如,針對本次“新冠肺炎”,1月24日晚,趣頭條緊急上線了“肺炎疫情實時追蹤”專題,為用戶提供全方位、多層次的疫情信息獲取、求助服務,減少用戶出門需求,保障疫情阻擊戰順利進行。頻道上線一周時間,已累計為上億人次提供了信息服務﹔同時,有超過1300萬用戶通過“肺炎疫情實時追蹤”專題了解疫情的最新進展,專題累計服務超過1.3億人次。

  繼趣頭條向湖北急援100萬元物資后,趣頭條發起“助力武漢”項目,用戶可通過助力金幣參與活動。截至2月12日,該項目聚集了156萬用戶,累計捐贈262萬次,捐贈了價值總額35萬人民幣的金幣,購買了一輛負壓救護車支援疫區。

  互聯網產業的發展史是一部技術的變革史。如今,我國已是全球互聯網用戶規模最大的國家,未來幾十年是我們由互聯網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的關鍵時期。我們深信,科技創新必將成為未來發展變革的重要驅動力。伴隨AI、5G、VR、AR等科技技術不斷進步,其與互聯網的結合必將釋放出更大能量。

  作為內容互聯網領域的一名新兵,趣頭條始終積極擁抱科技變革,通過技術的力量不斷武裝自己,在時代的征程中,也將秉承為用戶帶來樂趣和價值的使命,用科技的力量,為用戶帶來更多向上、向善的內容,讓信息普惠之光照進更多尋常百姓家。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