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百度
2020年03月15日07:0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科技為更好”是百度一直以來的社會責任理念。運用創新的技術,聯合“共益伙伴”解決社會問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保障用戶及廣大消費者合法權益,百度一直在行動。

  網民權益保障計劃,是百度與中國消費者協會聯合發起的首個搜索引擎網民權益保障計劃。旨在對網民通過百度平台獲取信息,遭遇釣魚、欺詐、假冒並蒙受實際損失時,對網民所遭受的損失進行保障賠付,以期保護網民的合法權益。該網民權益保障計劃自2013年5月上線以來不斷完善,自2019年7月起,保障計劃更加顯性化,百度在搜索結果的商業推廣內容中新增的“保”字標識,為消費者護航,打造更好的消費體驗。此外,百度引入了第三方機構中華全國人民調解員協會,當用戶和商家糾紛調解不成,協會將介入,從而實現用戶線上+線下聯合維權。

  百度公立機構官網保護計劃已引入超10萬家公立機構官網,涉及700萬個搜索詞,覆蓋了政府機關、事業單位、醫院、殯儀館、學校、博物館、景區等公立機構。此外,百度於2019年8月上線了公立機構官網保護共建平台,邀請網友共同建設公立機構官網保護生態。用戶在搜索過程中若發現未被收錄的公立機構官網,可搜索“官網保護”進入公立機構官網保護共建平台,通過該平台進行信息提交。

  新年伊始,疫情發生之后,百度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初心使命,責任擔當”。通過“一管控、二辟謠、三提示”,持續對涉及疫情的違法內容和有害信息進行打擊和處理,構筑群防群治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嚴密防線。百度設立專項小組,通過技術干預、自主巡查、第三方反饋等全方位手段,打擊、清理平台上的有害信息,維護疫情期間網絡秩序。2月份,百度發布疫情專項綜合治理報告。報告顯示,截止到2月12日,百度通過多種排查、處置手段共清理疫情相關有害信息147670條,其中重點處理了涉及散播恐慌性信息和失實謠言的有害信息、高價兜售醫用防護用品的信息、宣傳及販賣野味的有害信息、假借售賣口罩之名實施詐騙的有害信息共計4大類的有害信息。在清理這些有害信息之外,百度還累計對64437條信息進行了巡查、處置和取証處理,其中涉及疫情的違法內容有25291條。百度刑事法務部已經將2000多條違法犯罪線索向各地警方報送,相關違法行為涉及人員超過160人。目前,已經有數十起涉及口罩銷售詐騙的案件進入了警方偵辦環節,百度正積極協調配合相關工作。

  為了號召網民拒絕野味,提高公眾的公共衛生、食品安全意識,百度針對性地對網絡上傳播宣傳野味、販賣野味的有害信息進行了全面排查和處置。百度在相關搜索結果中上線溫馨提示。用戶在百度APP搜索“野味”等關鍵詞時,頁面中將出現“拒絕野味,守護家人健康安全”的風險提示。同時,百度和果殼合作,上線搜索彩蛋提示,用戶在百度APP搜索“蝙蝠”、“果子狸”等野生動物時,頁面將展示“拒絕野味”彩蛋提示。

  長期以來,百度持續致力於改善信息消費環境,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未來,百度將進一步將企業社會責任融入到商業模式和日常運營管理之中,在實現業績強勁增長的同時,努力創造更多的社會價值和環境效益,積極與政府管理部門及行業伙伴一道,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積極營造放心消費環境。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