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新基建火了!業界:提振數字經濟 帶動產業上下游

易瀟 趙爽
2020年03月09日13:5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社會運行重點工作,會議要求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

不難發現,疫情期間,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是全民戰疫的可靠助力。很多網民是通過雲監工的方式,通過5G的模式看到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情況。

談及國家此次按下“快進鍵”的重要部署,多位企業負責人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此舉將為穩定經濟社會運行、提振制造業、帶動各行業發展注入強勁的新動能。

新基建按下“快進鍵”

據中國信通院預測,到2025年中國5G網絡建設投資累計將達到1.2萬億元。據估計,僅工業企業網絡化改造未來5年的投資規模有望達到5000億元。

眾所周知,2019年被稱為5G元年,今年更是5G網絡建設的關鍵之年。但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5G網絡的發展之路增添了不確定性。在此節點上,國家給5G網絡發展再度按下“快進鍵”,有何意味?

針對以上話題,騰訊雲總裁邱躍鵬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國家在這樣一個時間點上提出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除了是基於疫情防控現實經驗作出的決策,也是一個從經濟社會長期發展上考慮而作出的戰略部署。

“5G是數字經濟時代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認為,加快5G建設與應用發展,對我國加快釋放新興消費潛力、對沖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意義重大,力爭今年年底完成30萬個5G基站建設。

信息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會議提出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對於未來中國經濟和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基建的核心是通過智能化,極大地提升社會效率,此舉會讓中國的基礎建設上一個新台階。

提振數字經濟發展

一場疫情不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也影響了人們的思維方式,新的消費需求和創新因素破土而出。“宅經濟”著實火了一把,互聯網、社交媒體、移動應用打破物理空間界限,技術發展驅動了變革的誕生。

當然,變革也推動數字化經濟的發展,邱躍鵬談到這個話題時表示,基礎設施的整體進步和發展,還將進一步反哺數字化應用在行業中的應用和發展,提振數字經濟發展。

“加快數據中心建設,將加快行業數字化轉型步伐。隨之產生的新應用、新技術、新計算架構,百億級聯接、爆炸式數據增長將重塑信息與通信技術產業格局。”華為中國區戰略市場部蘇小堤認為,未來將沒有一種計算架構可以高效滿足所有業務訴求。新的計算產業鏈將推動全球計算產業快速發展,帶動全球數字經濟走向繁榮。

此外,蘇小堤還講到,通過加快5G、雲計算等作為新型基礎設施將持續帶動數字經濟的繁榮,能夠助力我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中國5G發展已處在世界前列,隨著國家加速5G建設,中國未來5G市場發展的廣度和深度,以及建立的商業價值,會更加領先於全球其他國家。

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保障。針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立剛指出,新基建實際上還是聚焦國民經濟三大瓶頸領域:能源、交通、通信。但是已經不再是傳統解決好這些瓶頸的問題,而是進一步提升國民經濟的這三大基礎能力,讓基礎能力上一個台階。

新基建帶動產業上下游需求

在當前產業結構升級的大背景下,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意義非凡。不僅如此,也為各個行業的發展注入了強勁新動能。

預計,隨著國家按下“快進鍵”,許多產業將迎來新變革、新機遇。

“此舉可以加速帶動一系列產業,包括工業互聯網、自動駕駛、遠程醫療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並是促進經濟發展的有效手段。”中科曙光高級副總裁任京暘認為,在國內優先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能直接引導和帶動上下游產業鏈的需求,培育出一批新興信息與通信技術企業。

“在持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的關鍵時期,中央提出的加快5G網絡建設進度,必將為穩定經濟社會運行、提振制造業、帶動各行業發展。”上海諾基亞貝爾股份公司執行副總裁馬濤則表示。

談及新動能帶動各行業發展,項立剛則表示,組成新基建的每一個領域都是相互支持、相互支撐,共同促進。隨著新基建的加速建設,一定會帶來產業的高速發展,也會推動中國社會轉型成新型的社會,效率更高,能力更強,智能化水平更好。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