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宅”經濟加速智能家居落地

傅勇
2020年03月05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們開啟了“宅”經濟模式,對非接觸式的操作有了更多需求,而這恰恰給智能家居的深入推廣提供了契機。

  近日,TCL通過線上發布會的形式,一口氣發布了電視、冰箱、洗衣機、空調、智能鎖等五大品類超過30款新品,以及四個大智能場景解決方案和一套智能生態系統。據悉,這是自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圍繞“用戶健康+智慧生活”痛點在線發布全矩陣產品的電子消費品牌。

  在TCL發布的五大品類中,最吸引人們眼球的自然還是電視,這也是TCL深耕多年、技術積累最多的品類。此次,TCL對QLED量子點技術進行了重點攻關,推出了升級后的量子點Pro技術。

  與此同時,為使消費者擺脫空調病的困擾,TCL發布了由柔風葉片、附壁流技術、智能矢量送風、360度超大導風板四大核心技術打造而成的T睿、U潤和I漣3大系列空調。

  不僅如此,TCL還推出了旗艦版X10急冷式冰箱、能利用超聲波清洗眼鏡與珠寶的復式滾筒洗衣機X10,以及配備了人臉識別技術的物聯網智能鎖K6X等系列智能產品。

  TCL方面認為,受疫情影響,人們大多時間都“宅”在家裡,這刺激了民眾對家居生活的二次改善的需求,“讓家更舒適、更智能、更健康”便成了很多人的心聲。

  TCL實業控股CEO王成表示:“疫情中最大的改變是我們居家生活方式的改變。”經過此次疫情,人們會更加重視和追求安全、健康的生活方式。未來,智能家居這種“非接觸式”智能產品會越來越受到市場認可,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據TCL雷鳥的星雲大數據平台顯示,疫情期間,TCL電視的開機時長同比去年春節提升35%﹔雷鳥平台上特別推出的“戰疫情”頻道,日均點擊率達50%以上﹔新推出的“在家上課”板塊,首日上線用戶數達到12萬。

  在這樣的背景下,每件家電產品都有了重新被定義的可能。因此,TCL嘗試通過新技術對傳統家電進行升級改造,但這不是簡單意義上的將單品類產品功能進行升級,也不是將產品功能簡單地與智能系統進行疊加,而是在單品類產品功能革新的基礎上,圍繞用戶的多場景需求進行矩陣式產品布局,實現“人與家,家與家電”的完美連接。

  事實上,全球企業都已清晰看到了智能家居領域即將迎來的爆發式增長機遇,而這是一個涵蓋眾多終端類型、場景服務與用戶大數據的巨大增量市場,甚至遠超之前“智能手機+家電”兩大市場的總和。

  不過,市場觀察人士表示,這已非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單個硬件或者單個APP之間的競爭,巨大的變局與機遇之下,也意味著巨大的挑戰與不確定性。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