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信行業 5G競爭升溫 三強格局生變

錢瑜 濮振宇
2020年03月05日07:5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2020年,5G網絡的快速成熟將給運營商帶來巨大的潛在市場機遇,但中國廣電的入局會給行業格局帶來種種不確定性。此外,隨著工信部推動落實“攜號轉網”,三大運營商之間的存量用戶競爭將更為激烈。

  關鍵詞一:商用提速

  進入2020年,5G商用按下“快進鍵”。據統計,截至1月17日,有19個省市的政府工作報告將“推進5G通信網絡建設”列入2020年重點工作。通信產業觀察家項立剛表示,各地政府的支持力度是5G產業發展的重要衡量指標,對比4G技術剛起步時的情況,從政府到普通民眾,對5G技術的關注度都高了很多。

  關鍵詞二:廣電“亮劍”

  與3G、4G時代不同,5G時代的競爭不再僅是三大運營商之間的游戲。作為第四家5G基礎電信運營商,2019年11月,在首屆世界5G大會上,時任中國廣電董事長趙景春透露,2020年廣電正式商用5G。

  “可以說,中國廣電現在是要號段有號段,要頻段有頻段,左手拉著國家電網,右手牽著中國移動,在5G時代是摩拳擦掌。未來效果如何,還需要自身努力。”資深電信分析師馬繼華表示。

  關鍵詞三:“攜轉”之戰

  2019年11月27日,攜號轉網服務正式在全國上線。根據預測,攜號轉網服務年攜轉率將在0.3%-0.5%之間,隨著用戶認知提升,攜轉率可能進一步上升。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稱,攜號轉網第一目的是推動運營商改變“重新輕老”的用戶經營模式,主動提升老用戶服務,優化老舊套餐。從這個角度看,沒有轉網的用戶也將是攜號轉網政策的受益者。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