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給快遞、外賣員群體更多關懷

廉思
2020年02月27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外賣小哥吳輝被請到國新辦在武漢舉行的第三場新聞發布會,講述一線故事,引發網絡熱議。疫情防控正處於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作為確保物資供應的重要一環,快遞、外賣小哥在維系城市正常運行、降低病毒傳播風險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對很多人來說,快遞、外賣小哥就像城市的“蜂鳥”,用力揮動著自己的翅膀,穿梭在小區樓宇和街頭巷尾。疫情防控期間,他們仍不停歇,為人們送去必需的生活物品。當前,由於很多城市社區實行了封閉式管理,很多居民通過網絡購買日用品、餐食。有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某電商平台上糧油成交額同比增長15倍,而這都需要快遞小哥配送。可以說,疫情期間,快遞外賣從業人員在確保居民生活供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快遞外賣行業的有效運行減少了人們的外出頻次,一定程度上阻斷了病毒傳播。作為連接電商供應端和消費者的中間節點,快遞、外賣小哥把傳統消費中人們的網狀接觸,轉變為“網商—快遞外賣員—居民”的點對點接觸,有效減少了人群聚集感染病毒的風險。在疫情中穿梭,一位快遞小哥說,“我多跑跑腿,大家就可以減少出門”,展現出這一群體的敬業精神和奉獻精神。

  對快遞、外賣小哥來說,在降低他人感染概率的同時,也把更多風險留給了自己。正因為此,無論是政府部門、商業平台還是快遞企業,都應該更加注重配送環節的安全防護和防疫檢查,給予快遞、外賣小哥群體更多關懷。國家郵政局印發的《疫情防控期間營業網點操作規范(建議版)》,對測量體溫、場所消毒、佩戴口罩等做出要求,確保投遞人員和收件群眾安全。不少快遞、外賣企業採取了更為嚴格的防控措施,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有的還推出了“無接觸送達”服務等,盡量減少人與人的直接接觸。

  實際上,關心愛護快遞、外賣小哥已成為社會共識。去年10月,北京創新舉措,增設快遞工程評審專業,使得快遞業也可以評職稱,為快遞小哥的職業發展鋪就了上升通道。從我們開展的“城市快遞小哥群體調查”來看,以北京為例,63.94%的快遞小哥認為“自己為北京發展做了貢獻”。調研中,快遞小哥“剛子”的話讓人記憶猶新:“沒有人生奇跡,隻有努力軌跡。以后的人生道路中不管做什麼工作,都要一步一個腳印”。相信城市的美好,願意為人們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務,快遞、外賣小哥身上體現的這種積極向上、樂於奉獻的精神狀態,讓我們更加堅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

  今天怎樣被感動,明天就怎樣去尊重。讓我們從尊重身邊的人開始,尊重每一個為我們送貨的快遞小哥、送餐的外賣小哥,尊重每一位守護我們的醫護人員,尊重每一位堅守在抗疫一線的工作者,尊重每一個為了夢想不懈拼搏的追夢人。因為尊重與關懷,讓我們更有戰勝一切困難的力量。

  (作者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05 版)

(責編:易瀟、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