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線上教學叫好還要叫座

觀察
2020年02月27日08: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教學,叫好還要叫座

  日前,廣東省教育廳發布通知,全省中小學校3月2日起開展線上教育。《廣東省中小學校線上教育工作指引》規定,小學每天線上教育時間原則上不超過2小時,初中高中原則上不超過3小時。線上教育是正常教學的組成部分,線上教育時長可納入正常教學時長范疇。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線上教學是件好事。孩子是易感人群,學校又是人群密集的場所,在家中開展線上教學,有利於學生健康,也減輕疫情防控的壓力。而且,一般來說,不少學生假期都理直氣壯地睡懶覺、玩游戲,一旦宣布開學,哪怕是線上的,至少可以讓他們收起懶散狀態,恢復正常作息。

  可是,從2月起,全國多地學校啟動線上開課,卻引起各種吐槽,網課平台崩了,教師當主播慌了,學生眼睛花了,家長打卡累了……老師、學生、家長都紛紛叫苦。很多學生郁悶無處發泄,組團給“釘釘”等APP打一星差評。

  為什麼會叫好不叫座?我覺得其中一個主要原因跟線上教學的內容有關。網課跟面對面教學完全不同。對老師來說,看起來是相同的備課、提問、布置作業、提交作業和改作業,但是到了網上,並不只是裝一個攝像頭、有一塊屏幕就可以的,需要后台技術的強力支撐,老師們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琢磨各種技術問題。而且,線下教學跟線上教學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教學方式的轉變,線下教學是以老師為中心,而線上教學要想效果好,則必須轉向以學生為中心,增強互動,豐富內容。對老師來說,要在短短時間內變身主播,並非易事。強行在線上進行課堂內容教學,可能效果並不好,正式開學后還得“回爐”。對家長來說,線上教學需要配合的地方更多,除了陪孩子上網課之外,還要輾轉於多個微信群、釘釘群、QQ群,手機換到平板,平板換到電腦,完成打卡、交作業,叫苦不迭。而對學生來說,原以為的悠長假期變成了“放假不停學”,心理有抵觸,自然也不滿意。

  其實,在孩子們漫長的學習生涯中,一個多月只是很短的時間,將課本內容的學習推遲一個月再上,造成的影響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大,學校與家長無需過度焦慮。不如改變一下上課思路,利用疫情之機,上好疫情防控健康課、勞動課、體育課、公民教育課,豈不更好。即便要上新課,也要根據網課特點適當做些調整。

  當然,這撥手忙腳亂也確實給學校教育提了個醒,隨著人工智能、5G時代的到來,線上教育推動學習方式變革乃大勢所趨。校外培訓機構的在線教育早已走在了前面,校內如何用好線上工具,來升級原有的教學模式,值得進一步討論和思考。

(責編:易瀟、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