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物聯報告:物流企業復工條件正在逐步改善

2020年02月26日15:1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王子侯)2月12日—21日,國家發改委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以下簡稱“中物聯”)有關部門聯合開展全國物流企業復工復產調查調研。調查顯示,企業復工面正在快速擴大,但受有效需求不足和企業主體責任風險大等因素影響,員工到崗率和企業復產率仍在低位水平。根據調研反映,企業認為 2 月 17 日以后各地政府復工復產措施在逐步落實,復工條件逐步改善。

從復工情況來看,隨著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各省區市按照中央部署分區分級實施了差異化防控策略,物流企業、園區、站點開門營業復工比例有所擴大,由調查開始的 49.2%回升到調查結束的 62.2%。

但從復產情況來看,由於人員流動總體受限、企業主體責任風險較高、上下游需求不明朗等原因,調查企業復產率仍然較低。企業復產率由 35.1%回升到 35.5%,回升幅度低於開工比例,反映出當前企業存在復工不復產現象。

綜合復工復產情況來看,目前企業反映的復工審批、防疫物資短缺等問題較前期有所減少,企業復工開工意願增強, 但隨著時間推移,經營成本壓力水漲船高,加之由於需求回升慢、產業鏈協同難、員工返工難以及復工生產有風險,企業復產率回升緩慢。

對此報告建議,屬地政府加強對企業疫情防控監控和指導,建立員工工作時間外的政府、社區、企業聯防聯控機制,提高工作生活防控水平﹔完善防疫物資調撥、醫療救助、社保托底等政策,緩解企業用工用人的后顧之憂,密切跟蹤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建立風險區域和需求響應大數據系統。方便政府為返程人員提供精准服務,幫助盡快返崗復工,將需求響應區域與風險區域通行便利、防控機制進行大數據比對識別,方便企業擴大服務網絡﹔推出疫情特殊商業保險,依托商業保險公司開發以疫情為主的特殊險種,政府、企業、員工共同承擔保費,降低企業開工壓力。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