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慧城市”建設助力疫情防控

鐘  山
2020年02月2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階段。應該看到,疫情確實會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短期影響,但是客觀上也會促進線上學習、線上辦公等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前不久,上海率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設的若干意見》,正是把握危中之機的體現。

  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手段,可以推進城市治理制度創新、模式創新、手段創新,提高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平。這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體現。比如,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子公司承擔了浙江省際疫情檢查站點的軟件部署及現場設備搭建任務,平均每天監測車輛3000多台、9000余人次,發揮了智慧檢查站助力疫情防控的作用。又如,“杭州辦事服務”APP第一時間上線“防控疫情”板塊,讓疫情公開透明。再如,江蘇蘇州吳中區運用智慧城市“大腦”,為人民群眾與政府部門之間的溝通提供線上平台,使得百姓足不出戶就可享受政務服務,減少了人口聚集和交叉感染的風險。

  智慧城市可以通過城市“大腦”實現公共數據集中匯聚,建立健全跨部門數據共享流通機制,既高效調動資源,又優化政府治理。從當下看,通過系統建設智慧城市,可以有效降低人員聚集,避免人工傳遞數據而產生的錯誤、延遲等問題,也可以提前研判預警、有效防控疫情﹔從長遠看,則可以全面促進城市治理升級、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就此而言,各地政府不妨立足當前,通過智慧城市建設助力疫情防控﹔更著眼長遠,通過智慧城市建設促進政府治理升級、經濟結構優化。

  智慧城市建設,體現著系統工程的方法論。統籌完善城市“大腦”架構,以大網絡大系統大平台建設為導向,推動各部門、各區縣專用網絡和信息系統整合融合﹔加快推進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緊扣“一屏觀天下、一網管全城”目標,加強各類城市運行系統的互聯互通。可以說,系統思維、整體思維貫穿始終,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術整合各項資源,有助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同時,智慧城市建設要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無論是完善“一網通辦”總門戶功能,擴大移動端受惠面,不斷拓展各類服務場景,健全政務應用集群,還是將“企業服務雲”作為企業服務“一網通辦”重要組成,面向全規模、全所有制、全生命周期企業,都是為了促進群眾辦事更加方便、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順應新一輪信息技術和科技革命發展浪潮,全面推進智慧城市建設與城市發展戰略深度融合,推動智慧城市建設邁上新台階、發揮新效能,才能更高水平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高質量助力經濟轉型創新發展,更高效率提高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水平。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顧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6日 05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