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銀保監會發布通知強調各銀行保險機構要積極推廣線上業務

“宅在家”也能享受金融服務

 葉 子
2020年02月26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網上轉賬、在家繳費、隨心查詢、遠程核實……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不少商業銀行、支付清算機構快速響應疫情防控要求,充分發揮線上優勢,提供“非接觸式服務”。

  “宅在家少出門”,也是為最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做貢獻。靈活而豐富的電子渠道金融服務,有效滿足日常支付需求、減少人們的外出頻次。

  “不用出門,真方便!”

  “媽,您點擊這裡,按照提示,輸入密碼,就好了。”

  “這麼簡單呀!‘咻’的一下就轉過去了,不用出門,真方便!”

  在女兒的全程指導下,湖北的張阿姨第一次使用手機銀行完成了一筆轉賬,還學會了查詢理財產品。

  全國正處於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階段,為有效阻斷病毒傳播渠道,減少非必要的接觸,多家銀行推廣完善線上業務,手機銀行服務不斷線,提供金融、生活等多種線上服務。

  例如,中國建設銀行重慶市分行為470余名客戶經理開通“雲工作理財室”,通過“雲工作理財室”在線服務以及微信、電話等線上渠道,客戶經理和客戶不用見面,就能為客戶做好防疫期間網點營業時間、重點投資理財產品發行、兌付、延期及外匯業務辦理等各類業務信息提示。

  中國光大銀行濟南分行還針對老年人使用手機不方便的實際情況,推出了專門服務老年人的“簡愛”版手機銀行,通過放大字體、簡化頁面等,讓老年人也能安心享受線上金融服務。

  中國銀保監會近日發布的《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務的通知》指出,各銀行保險機構要積極推廣線上業務,強化網絡銀行、手機銀行、小程序等電子渠道服務管理和保障,優化豐富“非接觸式服務”渠道,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務。

  “綠色通道”極速審批

  銀保監會的《通知》還指出,在有效防控風險的前提下,探索運用視頻連線、遠程認証等科技手段,探索發展非現場核查、核保、核簽等方式,切實做到應貸盡貸快貸、應賠盡賠快賠。

  目前正值企業復工復產的時期,多家金融機構為企業推出“綠色通道”,加快審批授信等,有效服務實體經濟。

  日前,因快速獲得中國銀行晉江分行審批授信的4.36億元資金,斯蘭集團戰“疫”有了更多底氣。原來,斯蘭集團承擔了為福建泉州市、晉江市兩級政府和相關防控應急物資生產企業提供原輔材料採購、調配等服務,在企業年審階段,中國銀行晉江分行主動關心,及時與集團敲定新一年度授信合作方案,在節后各單位都還未恢復正常上班時,通過加強溝通協調,開辟綠色通道,採取“最少人員暴露、最簡審核手續”的遠程視頻審批方式,實現了快速審批授信。

  中國光大銀行深圳分行同樣反應迅速。深圳科興藥業有限公司和廣東兆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都是疫情重點防控物資的生產企業,急需融資、擴大產能。了解情況后,光大銀行深圳分行啟動授信審批綠色通道,從企業提交融資需求到審批結束,全程隻用了1個工作日。

  防疫期間,多家金融機構推出線上業務辦理,提供7×24小時的在線金融服務。例如,平安銀行的融資服務可以通過手機在線享受,不僅實現了在線申請、在線審批,部分地區還實現了遠程面簽、在線提款。

  “抗疫專區”一站式服務

  除了升級在線服務,加快遠程審批,多家手機銀行還推出“抗擊疫情服務專區”,線上問診、口罩預約、送藥上門、愛心捐助、在線理賠等實用功能滿足用戶多種需求。

  已有多家銀行宣布,單位或個人通過銀行向湖北疫區防疫專用賬戶捐款或匯劃防疫專用款項,免收一切費用。記者打開中國工商銀行的APP,在最顯眼的位置就能找到捐款入口,公益捐款7×24小時實時到賬。

  在農行APP上,線上免費問診的遠程醫療有了渠道。農行與專業線上醫療科技公司聯合,通過互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為客戶提供預約挂號、在線咨詢、遠程會診、電子處方、慢病管理、健康消費、全科專科診療等線上線下結合的健康醫療服務。

  平安集團還實現了讓客戶更安心的“零接觸理賠”。中國平安旗下保險公司累計完成10余例新冠肺炎的理賠,賠付均在線上完成,不僅第一時間為客戶及其家屬送去理賠款,更避免了工作人員的外出。

  不少業內專家表示,防疫期間,金融機構和客戶都意識到線上服務的重要性,這有利於金融機構加大對金融科技的重視和投入,進一步完善各種“非接觸式服務”,提升在線金融服務水平。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