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競隊“雲訓練” 兼職直播創收

王磊
2020年02月26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競隊“雲訓練” 兼職直播創收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不少行業的從業人員都在家辦公。那麼,原本工作重頭就在網上的電競隊員是怎樣訓練、生活的呢?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日了解到,宅在家中的奇異花電競隊隊員每天都開啟“雲訓練”,忙忙碌碌的一天過得飛快。

  宅家訓練

  早9點齊上線 開啟“雲訓練”

  早上9點,奇異花電競隊全員上線,通過視頻會議軟件發布這一天的訓練任務。隊長王澤文對北青報記者說:“隊裡原本計劃大年初十回基地訓練,因為疫情,隊內臨時決定讓隊員繼續在家,訓練放到‘雲端’,具體歸隊時間不定。”

  隊內採用“雲訓練”,能夠讓訓練效果達到與在基地一樣,奇異花電競隊也是換了幾種會議軟件才有現在的效果。王澤文直言:“此前我們是微信群進行語音通話會議,隊員們在家做什麼的都有,有媽媽叫吃飯的,有陪孩子玩的,隊長訓話完全沒人聽,后來我們轉戰QQ群聊,效果依舊不好,最終選擇了會議軟件,每個人都要視頻上線,讓我們的訓練指令下達到每一個人‘面前’。”

  奇異花電競隊一天的訓練安排基本上有兩場大型隊內訓練,上午一場下午一場,有針對性地進行人物、技能、隊內戰術的訓練,其他零散時間進行每個小組的個人針對性訓練,每周俱樂部還會安排兩次健身教練“雲端”訓練,提高隊員體能。

  貼補家用

  晚8點開直播 靠競技感吸粉

  盡管訓練能夠繼續下去,但隊長王澤文也有一些焦慮的問題,他笑言:“錢唄!開門上班就要發工資,像我們這樣的小隊伍,沒有贊助,生計很難維持,之前靠打比賽為生,如今比賽都停了,靠什麼吃飯又成為困擾。”

  為了緩解隊內的“暫時經濟危機”,不少隊員提出可以當游戲主播“貼補家用”,為了能讓這群“技術宅”對得起觀眾,王澤文隊長沒少下功夫。“你相信嗎?讓我們這群平日裡連頭發都不洗的宅男們化身光鮮亮麗的主播有多難。從服裝到發型,隊員們群策群力,隊裡還找了幾位游戲網紅經紀人線上教學,從言談舉止教起,從人設出發進行心理輔導,這段時間我們沒少忙活。”

  造型都是小事,如何教這群游戲小子“說話”才是真難,平時就少言寡語的他們面對鏡頭更是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隊長王澤文連稱“太難了”,試了幾次隊內直播之后,他發現這樣的方案根本行不通。“因為比賽成績換來的粉絲,不能因為他們的緊張都給我整脫粉了!”

  王澤文一度打算放棄直播,但一次隊內會議的群聊讓他又看到了希望。“現在直播平台都有連線功能,我們的隊員一個人在上面沒有話說,但兩個人對談還是有一定可看度的。所以我們決定先上線普通聊天,重頭戲放在兩個或者多個選手的對談上,既有競技感,隊員們也會更加自在。”這樣的對播形式也讓奇異花電競隊收獲了更多粉絲。

  除此之外,王澤文還要求俱樂部工作人員對此前所記錄的選手訓練、生活等日常片段進行整理和編輯,並定期發布在B站、微博等粉絲聚集地。

  記者小記

  風雨有時 熱情永駐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有的電競隊選擇“雲訓練”,有的電競隊就沒有放假,集體在訓練基地過春節。不管哪種方式,都是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也為了他們所鐘愛的電競事業。

  有些電競隊自身財務狀況並不寬裕,但面對疫情,他們紛紛伸出援手向武漢捐錢捐物,向社會奉獻著正能量。

  受到疫情的影響,行業中不少俱樂部都面臨廣告商暫時退單、競技賽事停擺的難關,何時能恢復還不可知。所幸這段時間,各家俱樂部選手、工作人員的狀態依然在線且充滿熱情。相比以往,他們的工作和訓練還展現出了更多的嚴謹和激情。相信疫情總會過去,“雲訓練”將會成為歷史,待到見面時都能給彼此一個微笑和大大的擁抱。

  文/本報記者 王磊

  統籌/滿羿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