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京共享單車總量減至90萬輛

孫宏陽
2020年02月26日08: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總量減至90萬輛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對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行業2019年下半年運營管理監督情況進行公示。根據平台監測,去年下半年北京共享單車日均周轉率為1.4次/輛,較去年上半年增長了27.3%。按照總量調控要求,截至去年底,北京共享單車總量穩定在90萬輛左右。而在2017年9月,本市共享單車的投放量高達235萬輛。

  記者注意到,公示中再次強調北京不發展電動自行車租賃,針對去年底仍未回收全部車輛的運營企業,市交通執法總隊已進行立案調查。

  2019年下半年,在北京運營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企業共6家,其中包括摩拜單車、青桔單車、哈啰單車、ofo單車和便利蜂單車在內的5家運營企業已將車輛納入北京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監管與服務平台監督管理,同時接受各級管理部門的服務質量信用考核。智享單車自2019年11月起處於未運營狀態,故本次公示不包括該企業運營數據。

  根據平台監測,2019年下半年全市日均騎行量為127.2萬次,較上半年下降20.7%﹔日均周轉率為1.4次/輛,較上半年增長了27.3%。記者注意到,排名最高的摩拜單車日均騎行量83.9萬次,日均周轉率2.4次/輛。

  在規范車輛停放秩序方面,各區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管理部門結合屬地情況,在金融街、東華門、中關村軟件園、自行車專用路沿線等區域共採集了4325處停放區坐標,分別開展以衛星定位、藍牙感知技術為基礎的“電子圍欄”停車管理測試和試點應用。

  截至去年12月底,各區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管理部門對嚴重影響市容環境和交通秩序、運營企業未及時自清理的16.89萬輛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採取了集中清理與存放措施。

  針對企業違規行為,2019年下半年,市交通執法總隊共約談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4家,累計約談13次,立案調查5起,處罰完畢2起,另外3起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開始,不光是處罰違規投放的企業,騎行人違規停放也將被處罰。交通行政執法部門、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城管執法部門聯合開展執法行動,對違規停放、違規投放的騎行人和運營企業實施處罰。

  按照《北京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行業管理與考核辦法》,北京自2020年起按月公示共享單車企業考核成績、各區管理評價和全市自行車亂停放類投訴街道排名情況。各區結合慢行系統建設,優化共享單車停放區和禁停區設置,分期分批推進“電子圍欄”應用﹔各運營企業要嚴格落實車輛整齊碼放和規范停放的主體責任,配合各區開展“入欄結算”試點,加強用戶規范停放車輛引導並實施違停懲戒。

(責編:易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