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順豐去年營收超千億 1月業務量增四成

陳韻哲
2020年02月25日07:5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2月24日晚間,順豐控股同時發布未經審計的2019年度業績快報和2020年1月快遞服務業務經營簡報。數據顯示,順豐在2019年以1121.93億元突破千億營收,盡管受到春節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順豐在2020年1月依然保持穩定增速,實現營收(含供應鏈業務)116.28億元,同比增長14.4%﹔業務量達到5.66億票,同比增加40.45%。

  “春節月”不降反增

  2020年開年,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產生影響,在疫情中“保民生”的快遞行業數據也格外引人注目。面對突發的疫情事件,順豐在“春節月”單月實現業務量同比增超四成,營收連續3個月保持在百億元以上,業務量連續保持上升。

  2月7日,國家郵政總局發布快遞發展指數報告,1月快遞行業整體業務量下降11%,快遞業務收入同比下降12.6%,而在此背景下,順豐1月單月業務量則達到5.66億票,同比增加40.45%﹔速運業務單月營收達到111.5億元,同比增10.64%﹔在春節成本支出增大、資源傾斜支援疫區、新業務發展等多因素影響下,順豐1月單票收入19.7元,同比下降21.23%,環比上升2.07%。

  從2019年5月順豐推出特惠專配產品之后,順豐的單月業務件量就持續攀升,2019年11月-2020年1月,單月業務件量均達到5億票以上,作為首家提出春節不放假的快遞公司、春運期間的主力快遞企業之一,如果按照國家郵政局預計1月快遞業務量40億件計算,順豐控股1月業務量約佔到全行業的14.15%。

  2020年這個特殊的“春節月”,是對快遞企業管理體系、資源布局和產品服務的全面考量,更是企業價值觀的對外輸出。

  有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月21日中午,順豐航空直飛武漢航班量累計執行航班117個,運輸防疫物資3038噸。同時,順豐全網合計運輸至湖北的包裹已達7560萬件,為前線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的運送提供物流保障。

  直營體系的優勢

  招商証券分析師認為,直營體系+航空資源使其在疫情暴發時期顯示實力,直營模式下,高控制力和執行力為順豐贏得了強有力的品牌優勢﹔“天網+地網+信息網”的綜合物流服務網絡,為順豐開拓新業務提供有效保障。

  有媒體表示,針對順豐合作的電商大客戶,如唯品會,順豐的保障服務是全方位的:包括春節收轉運派售后全生命周期保障,為客戶春節不打烊、無理由退貨,封路期間免費升艙為時效保駕護航等。

  知名自媒體人趙繼成表示,對華大基因、比亞迪、太極集團這樣的大客戶來說,如果找物流服務商,最省心的辦法肯定是什麼都能干,不用快遞找一家,公路找一家,空運找一家,冷鏈找一家,送貨上門再找一家,這樣溝通成本高、環節多、費用高,而且追溯責任很麻煩。

  對末端的高度管控能力、多元業務線布局能力、資源保障能力,使得直營快遞企業在特殊時期有了更強韌的運營彈性。2020年1月26日,國家郵政局建議春節期間優先選用郵政、順豐、京東。有媒體統計顯示,京東+順豐在春節期間業務量或將達到70%,加上郵政的業務,今年春節順豐+京東+郵政大概率仍將佔到90%左右,其中順豐最多佔到了40%。

  新產品推動高速發展

  業績快報還顯示,2019年度,順豐控股營業總收入達到1121.93億元,同比增長23.37%﹔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57.97億元,同比增加27.24%﹔每股收益達到1.32元,同比增加28.16%﹔總資產925.35億元,同比增長28.94%。

  順豐表示,在2019年快運和供應鏈等新業務持續高速發展,同時,公司策略性地規劃了新產品和服務,帶動了傳統業務板塊以較高的增速發展。

  重視科研力量的順豐,在2019年加大對科技成果的應用和成本管控,帶來了經營效率的進一步提高,2019年,順豐控股扣非后淨利潤達到42.08億元,同比增長20.78%。

  近期,順豐子公司完成了7億元美元債和5億元超短期融資券(疫情防控債)的發行。相對於2018年發行的美元債,順豐本次發行的7億元美元債票面利率相對更低,隻有2.875%,但是從發行情況來看,順豐的美元債獲得了國際投資者的一致看好,國際三大評級機構穆迪、標普、惠譽分別給予了順豐A3、A-、A-的高等級評級。更有消息表示,順豐7億元美元債獲得了國際投資者9倍的超額認購。順豐未來發展的資金彈藥充足。

  穆迪認為,順豐穩定的核心快遞業務和特重貨物、冷鏈等新業務的強勁增長,將有助於穩定順豐控股的利潤率,支撐其現金流。穆迪預計公司將在未來12-18個月內通過平衡使用多種融資渠道,繼續優化資本投資回報率,為即將進行的投資提供資金。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