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董明珠:“格力電器已有70%員工復工” 拓展生產防疫產品

宋顯暉
2020年02月24日16:51 | 來源:珠海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困難常常有 曙光在前頭

  “困難總是有的,關鍵是要採取措施克服”,2月21日,在格力電器總部,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告訴記者,“格力電器已經有70%的員工復工。”

  她說,格力制定了非常全面的防控措施並嚴格執行,包括信息登記、體溫篩查、坐班車、用餐等。在做好各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於2月10日復產。目前,國際市場需求旺盛,國內市場基本停滯,但“抗病毒空氣淨化器、新風空調這樣的防疫產品供不應求,最大的困難是上游物料供應不上。另外,為滿足珠海防控疫情的需要,格力新開和改造生產線,正在生產測溫儀、護目鏡和口罩,最大的困難還是原料不足。”

  國際市場的需求仍很旺盛

  據董明珠介紹,春節期間格力一直有一部分員工在加班,比如模具研制生產一直在進行,本來是預備滿足節后生產需求的。疫情暴發后,格力迅速應對,“用10天時間就開出測溫儀的模具,目前日產2萬-3萬台。”

  格力電器於2月10日全面復工。“不復工不行,我們有出口任務”,董明珠介紹道,國內的市場現狀基本上是停頓的,“小區都封閉管理,客戶買了空調也進不了小區安裝。可能現在一個月的銷量相當於原來一天的量。”但國際市場的需求仍很旺盛。

  在格力電器成品管理庫,設備管理員曹祥雲告訴記者,“2月20日,我們的產品裝滿了210個集裝箱,發運的產品總量大概是6萬台(套),都是銷往國際市場的。”他說,原來每天大約裝運300個集裝箱。現在比原來裝運量低是因為還有一部分同事沒有到崗。“我們成品管理庫共有515名員工,目前出勤人數為330人,還有185人未能復工。沒復工的人有幾種類型,包括防疫期間的五類人員、孕產婦,以及一些滯留在老家,可能受當地道路管制的影響,沒能及時趕回來。”

  特殊時期防控管理特別嚴

  格力開展疫情防控較早,董明珠說,“年三十我們看到武漢疫情嚴重,初一就成立了防控領導小組,實行班長、部長、廠長層層負責制。”她說,按照廣東省的要求,格力2月10日開始全面復工。“格力的員工基本上都是外地的,他們回來復工有很多不可控因素,有的員工自己也不知道接觸的人中是否有湖北的,所以我們必須在做好防范措施的前提下復工,否則會出大問題。”

  “我們現在用餐都是送到崗位上,相互間保持一定距離,而且不交談”,董明珠表示,考慮到幾萬員工的安全,“我們每天對每個員工都要反復測量體溫,所有的會議都是站在廣場上開的,盡最大可能降低風險。”

  談到前段時間公司有個司機跟別人聚餐,開始還傳說他兒子是疑似病人,后來雖然証實了不是,但格力還是把他開除了,把分管領導免職了。“特殊時期,每個人不光要考慮自己的安全,也要考慮別人的安全,公司明文規定不准聚餐聚會,就必須遵守!”董明珠坦言,這個處理比較嚴厲,但是“涉及企業整體安全,絕對不能網開一面。”

  據了解,格力專門制定了疫情防控手冊,從做好信息登記、自我隔離與上班安排、班車乘坐、考勤打卡、廠區用餐、突發異常應急預案等十個方面進行規范管理。

  “公司的疫情防控可以用嚴防死守來形容,復工准備非常充足”,曹祥雲覺得公司的防控措施無微不至,除復工前對湖北籍或途經武漢的員工進行了多次篩查和統計,准備好了員工佩戴的口罩、班車上用的消毒液,以及辦公桌椅的隔離防護外,“復工后,公司安排班車到距離員工最近的點接送,減少員工路上與人接觸的機會。上車前要測量體溫,到公司進門也要測量體溫,甚至工作中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測量一次體溫。用餐是一人一桌,而且有間隔有擋板。目的都是保証我們每個員工的健康安全。”

  轉換思路生產防疫產品

  “我覺得面對困難必須要採取措施解決。國內市場我們現在也有些產品供不應求,比如抗病毒空氣淨化器、雙向新風空調、電暖氣。”董明珠稱,“尤其是抗病毒空氣淨化器,到處都在要貨。所以,我們就調整生產線,側重生產與防疫有關的產品。”

  “抗病毒空氣淨化器能保証過濾過的空氣是安全的,我們要把它們用到醫院去,減少醫生的二次感染。”董明珠說,格力電器不僅給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捐贈了新風空調和抗病毒空氣淨化器,還向全國各地很多醫院都捐贈了。

  “我們的員工是最可愛的”,董明珠說,新風空調比普通空調貴兩三倍,但格力武漢公司的員工要求“要捐就捐最好的,我說沒問題,還要保証醫生看病的地方都有抗病毒空氣淨化器。”

  與此同時,格力電器轉換思路,正在生產測溫儀、護目鏡和口罩。“我們以前生產口罩設備,不生產口罩。在疫情發生后,公司從國外買了幾百萬個口罩,但是運不回來。現在又特別需要口罩,所以我們就轉換思路,既生產口罩設備,又用自己的設備生產口罩。”她說,目前口罩正在試制中,量產后可日產百萬個,可以保証珠海的老百姓人人都有防護。

  “原材料不足是最大的困難,而且原來口罩成本大約是一塊錢左右,現在測算成本要兩三塊錢”,董明珠坦言,現在每家企業都有這樣那樣的困難,“但是喊困難是沒有用的,必須要有大局意識,要看到生產正在逐步恢復”。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