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8000輛網約車開裝“安全艙”

孫奇茹
2020年02月24日08: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000輛網約車開裝“安全艙”

  記者從滴滴獲悉,北京所有的滴滴網約車正陸續裝上一層前后排塑料隔離膜,司機可根據遠程指導自行安裝或在全市46個服務點完成加裝,在3月2日之前,全市將有8000輛網約車配上這樣的簡易“安全艙”。

  西五環附近的阜石路,對車內消毒后,工作人員正在用魔術貼等工具給車內裝上塑料防護膜。“塑料膜的厚度有講究,對比了好多種之后,我們選擇了這種既保証透明度不影響視線、又有足夠強度不易破損的。”一位現場工作人員說。為避免人員聚集,在全市46個防護膜加裝服務網點,每個停車場同一時間不超過10輛車,平台會通過預約平台安排司機分時段錯峰前往。

  據悉,無論是自行安裝,還是在服務網點安裝,裝好隔離膜的司機隻需要將安裝圖片上傳,系統進行AI識別及乘客確認已安裝后,司機就能收到平台提供的15元安裝補貼。

  隨著復工出行需求上升,在存在密閉空間的交通工具中防疫安全如何保障成為市民關注的問題。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呼吸內科醫生郭倩認為,司機和乘客在車內處於一個相對密閉的空間,除司機、乘客各自佩戴口罩外,加裝隔離膜可以多一層防護。

  在盡可能阻擋飛沫傳播、提高乘車防疫安全的同時,給前后排裝上隔離膜,也是為了緩解司機、乘客的焦慮心理。

  “司機每天會對車內進行至少兩次消毒,不少乘客有過敏性鼻炎,一坐進車裡,被消毒水的氣味稍微一刺激就開始打噴嚏,這一打噴嚏,司機緊張壞了。裝上防護膜,無論司機、乘客,都會在這個時候更安心一些。”滴滴北京司機服務經理王維佳說。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互聯網經濟研究室主任李勇堅認為,這一方式有助於提升司機出車的積極性,擴大網約車供給,為社會基本出行提供保障。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