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多些“共享員工”這樣的好招

趙壹晨
2020年02月21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餐廳服務員“變身”外賣小哥,成為防疫期間的特殊景象。2月初,盒馬鮮生招募暫時歇業的餐飲企業員工前來上班,探索“共享員工”模式,以解決當前人力缺口,隨后沃爾瑪、生鮮傳奇、京東、蘇寧、聯想等企業相繼跟進,推出了“人才共享”等計劃,大大緩解了疫情期間的人力供需矛盾。

  用工荒與開工難並存,共享員工應“疫”而生。線上買菜,是防疫期間“宅經濟”的縮影。統計數據顯示,盒馬鮮生在廣州等地的訂貨量,一周內達到平時的5-10倍﹔每日優鮮從除夕到正月初八,平台累計交易額較去年同期增長350%。居民宅家消費,線上服務需求量激增,盒馬、京東、蘇寧等平台人力紛紛告急,外賣小哥連軸轉,仍難保証時效。另一方面,餐飲、娛樂等傳統企業在防疫期間無法正常經營,開工遙遙無期,每歇業一天,就面臨包括人力在內的巨大成本消耗。人力供需失衡,用工矛盾突出,各大企業聯手破局,勢在必行。

  “共享員工”盤活人力資源,成為企業合作共贏的新嘗試。生鮮電商與傳統餐飲,原本存在一定程度的競爭關系,疫情的威脅沒有加劇競爭,反而促成了這場跨行業的互助自救。對餐飲企業而言,輸出員工可以降低人力成本的空耗,為企業騰挪更大的生存空間。對生鮮電商而言,通過企業合作方式解決人力缺口,既高效又節省招工成本,一站式解決了“用工荒”的老大難問題。從眼下來看,這場企業的聯手自救,可謂名副其實的雙贏。放眼全局,互聯網企業在防疫期間釋放出大量工作崗位,不僅為歇業企業提供自救機會,也為社會整體就業帶來積極影響,為穩定經濟社會秩序盡一份力。

  “共享員工”不僅僅是企業經營方面的互利共贏,更擔下了一份沉甸甸的戰“疫”重任。為保障特殊時期社會正常運行,普通居民的物資供給成為防疫工作的重點,國家緊急調撥儲備物資保障供應,物資配送的“最后一公裡”落在了外賣小哥肩上。面對考驗,企業當機立斷探索商業新模式,填補人力缺口,完善培訓機制,在盡可能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提升運力,保証普通市民及時吃上安心菜。企業員工不畏風險,紛紛變身外賣小哥,積極參與到這場穩供給、保民生的戰“疫”中。商業新模式下,中國人的同心協力在無形中彰顯。

  疫情是當前中國社會面臨的一場大考,願更多企業充分發揮創造力,開創商業新模式,在聯手自救、合作共贏中,各企業員工並肩奮戰,扛起防控疫情的“生命線”。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