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企業、學校、相關部門為畢業生搭建就業“雲平台”

找工作別犯愁,“雲招聘”來了

劉澤溪  張鵬禹
2020年02月2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王 威作
  (新華社發)

  “原以為新冠肺炎疫情會徹底打亂我求職的節奏,沒想到各大企業都開辟了線上招聘渠道,而且學校也將舉行網絡雙選會。”中國傳媒大學應屆畢業生小於說。

  據預測,2020屆全國高校畢業生規模將達874萬人,再創歷史新高。盡管受疫情影響,以往的線下招聘會和求職考試紛紛取消,但畢業生們發現,企業、學校和就業主管部門正通過搭建就業“雲平台”,提供各項就業“雲服務”。

     

  “無接觸招聘”開啟

  為保証招聘工作正常進行,大型企業第一時間推出“雲招聘”服務,為廣大應屆畢業生提供線上應聘渠道。“雲招聘”的服務流程,特點在於求職者與面試官全程不需要面對面接觸,所以網友也將其稱為“無接觸招聘”。

  2月13日,華為心聲社區官方微信公眾號發文稱,受疫情影響,華為2020應屆生招聘工作將由線下全部改為線上。應屆畢業生可以參加華為空中宣講會、線上崗位推薦會,了解公司、部門、崗位相關信息。華為將安排線上綜合測評、線上視頻面試,錄用通知和就業協議同樣採取線上處理的方式。

  網易同樣開啟“雲招聘”模式,應聘者可以在線申請崗位、遠程面試,符合要求的可以電子簽約、遠程入職。據悉,網易此次對外開放了2600個崗位,涵蓋教育、音樂、電商、游戲等業務版塊。

  各大銀行也陸續開始線上招聘,招商銀行、中國郵儲銀行開通線上春招渠道,並將安排視頻面試。

  “無接觸招聘”是企業針對疫情制定的一項就業新舉措,既實現了招聘模式的創新,也體現了對求職者的人文關懷。但“雲招聘”也給應屆生帶來新挑戰。“線上招聘不利於直觀了解企業的環境和文化,面試官很可能沒法對自己有一個全面的把握。接下來,我要了解相關網絡面試的流程,並做些准備。”應屆畢業生小於說。

  在“暖”字上重點下功夫

  暢通就業信息發布渠道對畢業生找工作至關重要。北京大學寒假期間就開始分行業、分領域收集優質崗位信息,通過“北大就業”微信公眾號集中發布。西南石油大學招生就業處搭建了線上雲平台,推出“雲雙選”“雲宣講”服務,幫助准畢業生和企業在線完成簡歷撰寫、簡歷篩選、線上宣講等工作。

  “學院積極對接了部分企業進行網上招聘工作,還聯系了浪潮集團、中公教育等企業進行網上宣講。”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就業工作負責人祁雪晶接受採訪時說。

  為保証招聘工作在線上順利進行,不少高校推出一站式服務,通過簡化辦事流程,借助高科技手段為畢業生提供便捷服務。北京大學發布《北京大學疫情防控期間畢業生就業管理辦法》,努力讓就業手續辦理“一趟不用跑”。“學校和學院積極與就業單位溝通,利用雲計算平台收取、篩選簡歷,並安排線上視頻面試。”祁雪晶說。

  相關就業培訓也通過線上進行,2月6日至9日,北京大學為283名應屆畢業生免費提供24學時的“國考”面試在線培訓。中國傳媒大學就業創業指導中心在微信公眾號上推出“雲上小喇叭”“雲上小陪伴”“雲上小課堂”等全新服務版塊。

  “學校將從供給側著手,在‘暖’字上重點下功夫,廣泛開展線上精准就業服務工作,讓畢業生求職更有安全感和獲得感。”北京大學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相關工作人員說。

  防疫和就業兩不誤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印發通知,提出強化網絡招聘等線上服務,針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通過短信、微信公眾號、網絡發布崗位供求信息,採取電子郵件、傳真、視頻等形式開展遠程筆試面試和人力資源培訓等非現場服務。

  各地紛紛推出線上就業服務,促進防疫、就業兩不誤。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聯合黨群工作部,2月18日至4月18日聯合舉辦“河北雄安新區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網絡招聘會”,為求職者提供“居家安心做防護,足不出戶找工作”的就業服務。山東德州舉辦首屆網絡人才招聘會,共有271家用工企業參加,提供行政管理、會計等1416個工作崗位。截至2月16日,共有1671名求職者向企業投遞了4412份簡歷,達成初步就業意向797人次。

  針對農民工群體的就業需求,河北省2月17日啟動2020百場農民工專場網絡招聘會,幫助疫情期間農民工就近就業。近200家企業發布了3500多個工作崗位,為用工企業復工復產和農民工求職搭建平台。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