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探索網絡視聽付費模式

陸紹陽
2020年02月2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網絡視聽產業快速發展,內容生產和平台建設均取得長足進步。網絡劇、網絡電影、網絡綜藝、短視頻等領域出現一批高質量作品。不久前,網絡劇《慶余年》以較為精良的制作水准,成為一時“爆款”,但隨著劇集熱播,視頻網站所採取的“超前點映”付費模式成為熱點話題。

  議論焦點在於,付費會員為何需要再付費才能“快人一步”觀看熱門劇?如果將本次討論放入促進產業發展視野中,就會發現各種意見都是寶貴的“用戶反饋”。從消費習慣看,我國網絡視聽內容付費模式近年才開始廣泛推廣,有一個摸索、改進、成熟的過程。因此,充分吸收各方意見,盡快形成一套內容制作方、平台運營方、用戶都能普遍接受的商業模式,對網絡視聽產業健康發展意義重大。

  內容建設是根本。從用戶角度來看,願意充值成為會員,是基於平台能夠提供優質內容,用戶收看到優質內容,才會覺得物有所值。對內容生產者來說,創造性勞動得到足夠尊重和價值肯定,能夠激發繼續創作生產優質內容的積極性。制作方獲得充足資金,有利於擴大再生產。對平台方來說,優質內容會吸引大量固定付費會員,通過收取會員費和進一步融資,可以投入較多人力、物力,根據用戶“大數據”自制或訂制內容,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准。與其他文化行業類似,優質內容是網絡視聽產業盤活整個產業鏈的關鍵要素。

  強調契約精神,強化規則意識,是網絡視聽產業健康發展必經之路。產業要壯大,必然需要一個好的商業模式支撐。各方都能獲益,才是好的商業模式,而部分獲益部分受損的“零和博弈”模式不會長久。《2019年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國網絡視頻用戶(含短視頻)規模達7.25億,網絡視頻付費用戶規模擴大,內容付費佔比逐年提升。面對龐大消費人群和蓬勃發展趨勢,當務之急是優化會員制度及內容付費規則:當前付費方式和付費標准是否合理?是不是最優選擇?雙方權責是否清晰明確?一旦達成契約,各方都要有規則意識,平台不能隨意變更服務條款,不能“利”字當頭,利用信息不對稱疊加收費。否則,短期看是賺了錢,其實是冷了用戶的心,傷害了平台公信力,不利於會員付費模式可持續發展,進而導致內容生產方缺少再生產資金支持,造成大眾對網絡視聽優質內容的需求不能得到滿足。失信行為最終損害的是網絡視聽產業的健康成長。契約精神是保障各方權益的倫理基礎,尊重契約、遵守規則是建立良性行業生態、促進良性經濟循環的重要前提。

  提升綜合思維能力,有助於從根本上解決好網絡視聽內容付費問題。客觀來看,目前網絡視聽行業資金回收壓力較大,這也是平台想出各種方式增加收入的背后壓力所在,對此要綜合考慮產業鏈各環節,盡可能壓縮虛高成本。比如降低制作環節過高片酬,減少因平台競爭產生的高額網播費,壓縮平台視頻數據管理成本等。應該看到,近年來隨著一系列有效規則措施落地,網絡視聽產業中不少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趁此趨勢,網絡視聽行業要尊重用戶反饋,在法律、規則的框架下進行綜合治理,建立平衡、健康、可持續的行業新生態。

  可以想見,隨著5G的廣泛應用,通過移動互聯網觀看視頻將成為未來文藝消費的主要形態之一,這就需要平台方在兼顧文藝作品的公共性和商業性基礎上,探索更加普惠、可持續發展的付費模式。內容的好壞,交給觀眾來評判,商業模式的成功與否,交給市場和用戶來檢驗。付費制度要在網絡視聽產業的發展過程中,向著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獲得感、幸福感的目標邁進。

  (作者為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20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