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廣東移動5G、雲計算全省率先規模實戰

姚翀
2020年02月21日08:0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等再有醫護人員出發去湖北,我們會帶一台專用醫療平板電腦過去”、“可視‘和對講’非常適合用在隔離病區內外的溝通上,去武漢支援,我帶上了這個工具。”……在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等戰“疫”最前線,不少醫護人員開始依靠信息化手段帶來的新支持。

  疫情防控攻堅時,復工復產逐推進,醫護人員得到助力的背后,是5G、“雲”等前沿科技的不斷參與、不斷升級。在這場時間緊、任務重的實戰裡,廣東移動率先展開探索。

  遠程醫療利器深入戰“疫”最前線

  在抗擊新冠疫情的戰斗中,遠程醫療受到廣泛關注。廣東移動5G遠程醫療協作系統已在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等戰“疫”最前線投入使用,為隔離病房醫護人員提供支撐。

  “紅區”是隔離病房的別稱,醫護人員在這裡與疫魔正面交鋒,守護感染患者生命。廣東移動5G遠程醫療協作系統由協作觸控一體機、移動會診推車以及專用醫療平板電腦組成。移動會診推車和專用醫療平板電腦供“紅區”內的醫護人員使用,會診專家不需要進入“紅區”,也能通過協作觸控一體機實時與“紅區”內人員進行視頻交流,查看病人的各項身體指標情況,指導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案。

  據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信息科負責人介紹,會診專家進一次“紅區”,進去之前穿防護服和出去之后脫隔離服的程序就要花掉兩個小時,時間成本非常高。有了廣東移動5G遠程醫療協作系統,對隔離病患進行會診更加高效,減少了進出“紅區”醫護人員的數量,可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還減少了對防護服的消耗。

  截至目前,為抗擊新冠肺炎,赴湖北支援的廣東醫療隊員累計已超過2000人。在5G網絡的支撐下,廣東移動5G遠程醫療協作系統可以跨越空間限制,讓醫院大后方為援鄂醫護人員提供有力的支撐。南方醫院信息科負責人表示,根據目前系統使用情況,計劃帶一台專用醫療平板電腦到湖北,方便援鄂隊員與醫院本部的溝通協作。

  除了用於醫院內部協作,廣東移動5G遠程醫療協作系統還可廣泛應用於醫聯體所屬的各級醫院中。借助專用醫療平板電腦,基層醫療單位的醫護人員能方便地參加上級醫院遠程培訓和業務學習,遇到疑難病患還能邀請上級醫院專家進行遠程會診,切實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智慧溝通平台優化“無接觸”體驗

  戰“疫”進行時,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逸仙5G雲醫院”服務日前上線。該服務的背后,是廣東移動基於智慧醫療雲平台快速推出的互聯網醫院在線門診解決方案。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至關重要。由於當前正值感冒與流感高發季節,如大量患者集中前往醫院排查,又勢必提高交叉感染風險。為此,省衛生健康委發布通知,要求各醫院大力開展互聯網診療服務,支持疫情防控。廣東移動快速響應,在原有智慧醫療雲平台基礎上,組織團隊開展研發攻堅,推出了“5G在線門診”解決方案。運用該方案,各大醫院可快速推出本院的互聯網診療服務。

  對於該院的醫生而言,通過手機登錄“逸仙雲醫生”APP或電腦登錄,上線后即可接受患者咨詢,通過圖文或視頻對話為患者進行診斷。而對於患者,無需安裝軟件,通過微信搜索登陸“逸仙5G雲醫院”小程序,注冊后即可進入在線問診頁面,選擇相應的醫生進行咨詢。

  而在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和對講”成為一線醫護人員代替手機的溝通工具。據悉,廣東移動推出的可視化“和對講”具備實時視頻回傳、可視化調度、位置管理等功能。醫生手持終端大屏可一對多、多對多進行病區內外音視頻溝通。

  “在隔離病區內,穿著防護服、雙手戴著手套的一線醫護人員使用手機不方便,而‘和對講’終端配備的是硬按鍵,便於操作。”廣東移動醫療行業客戶經理尹海洋介紹,隔離病區內外要保持暢順的溝通,如果醫護人員在病區內使用個人手機,換班前需要徹底嚴格消毒,否則容易將病毒帶出病區,所以使用“和對講”作為病區專用通信設備,集中消毒,更加安全。此外,醫院利用“和對講”可實現定崗定機,隻要操作固定按鍵就能立即呼叫所對應崗位的在班人員,搭建“換人不換號”的溝通渠道,為抗疫救人搶時間。截至目前,廣東移動為全省近100家防疫一線單位免費提供和對講終端819台。

  強大5G網絡支撐前沿應用落地

  戰“疫”一線5G應用等智能科技,不斷在實戰中發揮巨大作用的背后,是戰“疫”期間5G網絡的不斷完善。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省衛健委向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提出了對相關重點區域進行5G覆蓋的需求,廣東移動積極響應。在全省22處疫情防控指揮部、30家省級定點救治醫院,廣東移動在原有網絡基礎上規劃建設67個5G室外宏基站、39個室內分布基站。

  5G建設工作得到了各地衛生健康局和醫院的大力支持,部分區域在原有4G站點基礎上升級5G設備,快速實現5G覆蓋,其他則需要選擇新站址進行建設。

  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定點救治醫院,二期建設短時間內能增加1000張床位。廣東移動密切配合開展擴展區域網絡覆蓋,在原有已開通2個5G基站的基礎上,新建1個5G基站,並出動應急通信車加強信號保障,同步開展擴建區域光纖架設﹔在珠海,珠海市新婦幼保健院緊急劃出兩層病房,作為疑似患者的隔離區域,廣東移動半天即完成網絡覆蓋及專線保障方案,確保醫院交付前完成優質網絡覆蓋﹔中山市第二人民醫院也是全省30家新型肺炎定點救治醫院之一,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當地決定在該醫院籃球場空地等位置進行擴展,廣東移動迅速開通2個5G基站。

  廣東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疫情防控阻擊戰進入攻堅階段,廣東移動將市級定點救治醫院一並納入5G重點覆蓋范圍,組織人員專門對接,盡快完成5G網絡建設,為抗擊新型肺炎疫情貢獻科技力量。

  雲辦公“四件套”護航企業復工復產

  邊戰“疫”,邊復工,疫情防控邁向攻堅,而企業積極復工復產也已經開始。在當前,廣東移動充分發揮信息化優勢,推出由雲視訊遠程會議、VPN+雲空間遠程辦公、雲企信遠程協作以及疫情防控信息化服務組成的“安全復工保產四件套”。

  為幫助企業減少現場會議,廣東移動推出的第一件復工保產裝備是雲視訊遠程會議服務。據介紹,雲視訊遠程會議最多支持300人同時參會,支持全網用戶,沒有地域限制。企業員工可通過硬終端、電腦、手機、PAD、固話等終端靈活接入,讓遠距離交流如同在身邊。

  在深圳,華僑城置業投資有限公司需要將參會對象擴大到外部供應商,而原有的視頻會議工具無法滿足。在體驗了廣東移動雲視訊后,表示很適用並要求第二天開通服務。為此,廣東移動深圳信息化團隊加班加點,努力協調多方資源,在24小時內完成了調測開通,幫助該企業順利復工。

  針對遠程辦公應用場景,廣東移動推出的第二件復工保產裝備是VPN+雲空間。企業客戶無需部署硬件,通過內網部署軟件就能為公司內網構架VPN服務。企業員工通過VPN賬號即可通過公網快速、安全訪問內網辦公系統,輕鬆實現遠程辦公。

  圍繞遠程協作的應用需求,廣東移動推出的第三件復工保產裝備是雲企信。企業對員工的考勤打卡、審批、在線文檔、日志等遠程管理可在雲企信APP上實現,還可以群發信使、語音通知等。

  為助力企業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廣東移動推出的第四件復工保產裝備是防疫信息化一攬子服務,圍繞疫情收集的應用需求,推出雲物管+短信小程序,幫助復工的員工填報疫情信息、生成復工審批等。此外,雲物管+熱成像人體測溫可對員工進行非接觸式體溫監控以便提高出入管理效率,視頻彩鈴可點到點對員工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據悉,在疫情期間,廣東移動“安全復工保產四件套”的應用能力與服務開放給中小企業免費使用,助力全社會加速復工復產。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