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開啟“雲復工” 文娛業蓄勢回春

 鄭蕊 實習記者 伍碧怡
2020年02月21日07:5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因疫情而按下暫停鍵的文娛行業,如今正通過“雲復工”逐步進入工作狀態。僅在近一周內,便有《這!就是街舞》第三季、《聲臨其境3》等綜藝節目通過“雲海選”“雲錄制”“雲配音”等方式恢復內容制作﹔演出行業從業者也紛紛借助網絡實現排練與創作,上線更多新作品﹔而影視行業也辦起線上粉絲見面會,為旗下作品宣傳造勢。隨著加入“雲復工”行列的從業者越來越多,文娛業也將打破此前的僵局,逐步走出疫情的陰影並蓄勢回春。

  花式開工

  2月19日,聲音互動陪伴真人秀《朋友請聽好》先導片正式上線。而在近一周,《歌手·當打之年》《聲臨其境3》也應時而變進行新節目的錄制,並將曾經的現場拍攝調整為“雲錄制”“雲配音”。此外,綜藝節目《這!就是街舞》第三季對外宣布,在特殊期間調整海選模式,並啟動“雲海選”。且據《這!就是街舞》項目總負責人劉棟透露,目前節目也正在籌備“雲battle”,此外還正在聯動“在家上課”計劃共同開發街舞“雲教學”。

  不只是在綜藝領域,一度較為側重線下的演出行業也將目光轉向“雲創作”。其中,北京交響樂團通過“隔空合作”的方式,演奏出愛德華·埃爾加的經典作品《愛的致意》﹔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則以網絡排練、手機分頭錄制、遠程剪輯的方式推出了朗誦劇《喚“福”》﹔此外,摩登天空、B站、QQ音樂等也在線上辦起了各式各樣的音樂節。

  當然,作為文娛業重要組成的影視圈也不例外,並將當下的主要關注渠道放置在線上。以2月13日開播的《奈何boss要娶我2》為例,搜狐視頻自制劇出品中心高級總監劉明麗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該劇曾計劃做發布會和粉絲見面會,但現在都轉戰線上。而在近日,該劇導演、演員均已紛紛出現在官方粉絲群,實現多場“空中粉絲見面會”。

  值得注意的是,自疫情發生以來,文娛業一度從火熱迅速降至冰點,電影紛紛撤檔、影院劇院相繼暫時停業、拍攝工作全部暫停、不少綜藝節目也延期上線或暫停播出。且僅在北京市,便在春節期間取消原計劃推出的5392場各類營業性演出,同時關閉了372個市區文化館、圖書館、街道鄉鎮綜合文化中心,以及6457個社區村文化室和183家博物館等。而如今越來越多“雲復工”的出現,無疑讓文娛業重新熱鬧起來。

  技術挑戰

  不可否認的是,“雲復工”的出現是文娛業結合當下環境作出的應時調整。影視傳媒行業分析師周陽表示,文娛業“雲復工”對於制作方、演員、觀眾來說都具有重要意義。疫情期間由於很多作品無法如期進行,對觀眾來說娛樂方式受限,文娛業的復工是為大眾喜聞樂見的。而對於制作方來說,長期待工自然會影響到收入和資金流轉,演員與相關公司也需要作品來維持熱度,因此在此背景下,“雲復工”是較為安全且高效的創作方式。

  盡管“雲復工”現已漸成趨勢,但具體實施過程中也難免會遇到挑戰和障礙。以北京交響樂團推出的《愛的致意》為例,演奏者劉可便曾對外分享,“大家都分散於全國各地的家中隔離,無法像以往一樣合作演奏,隻能各自完成自己的演奏部分,作為演奏者和視頻制作者,大家在音樂錄制過程中存在很多技術上的困難,之后的制作和合成更是有很多想象不到的難處”。

  而對於採用“雲錄制”“雲配音”的綜藝節目,與此前會有專業的導演、妝發等工作人員在現場,再加上高配置的設備、演播廳,為每一期拍攝做好萬分准備不同,參演嘉賓通過網絡隔屏互動,更多情況下隻能依靠自己。

  “線上創作最大的難題是對於影像錄制場地的不可控,燈光、攝影、收音設備可能無法達到一致水平,極大可能會影響呈現效果,影響觀眾觀感,這對於后期工作人員來說,工作量應該是加大了不少。”周陽如是說。

  除此以外,客觀條件下的網絡環境也是影響“雲復工”效果好壞的關鍵因素之一,且假若網絡環境相對較差,無疑會影響到連線互動等環節的效果。在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看來,目前包括電信網絡轉播等技術方面肯定都還有障礙。

  融合趨勢

  “雲復工”所呈現的效果正慢慢接受市場的檢驗。其中,演出市場推出的線上節目已獲得不少觀眾的認可,如摩登天空在B站舉辦的線上音樂節實現在線峰值近50萬,而“雲錄制”“雲配音”的《歌手·當打之年》和《聲臨其境3》,也即將上線新一期節目。這也令業內開始思考,特殊時期下誕生的新模式,是否能在疫情結束后繼續延續呢?

  陳少峰認為,“雲復工”是利用互聯網的特性,把能夠做的事情都盡量先做好,這也算是疫情期間文娛業的延續之計,是一種打破僵局的方式。從目前的角度來看,在互聯網上做節目肯定是一個方向,但仍需要一些技術上的支持,未來隨著網絡、設備的允許,在5G的環境下,今后可能會有更多的形式存在。

  文化與科技的融合已是大勢所趨。調查數據顯示,疫情期間“文化+互聯網”領域實現收入同比增長22.1%,佔文化產業收入比重達到43.8%,這使得現階段包括政府、協會等各方也在推動文化向互聯網的融合。

  在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看來,“雲復工”是一個突如其來的被動選擇,文娛業在受到疫情影響的狀態下當然是適應者存,而選擇不作為或者保持舊狀態的,自然將面臨更嚴峻的危機。數字經濟此前極大地改變了文化產業生態,甚至是顛覆性地轉變了很多的流程,現在則是數字經濟也為文化產業提供了新的機會。文娛業嘗試“雲復工”是一個特別有意義的事情。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