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土辦法+高科技攜手戰“疫”

趙 梅 李琛奇 喬文匯 梁 婧 劉存瑞
2020年02月18日07:4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大喇叭開始廣播啦!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斷深入,甘肅、新疆等省份的鄉鎮、農牧村就地取材,靈活運用各類“大喇叭”,以“村言村語”發動群眾開展信息傳遞、外來人員排查,以接地氣的方式構建起疫情防控“大網絡”。

  村言村語話“防控”

  “尕娃子、剛蛋子、馬五子、艷春子,你們都別出房子,出門要戴口罩子,下好拉條子,和美一家子……”近日,新疆哈密市伊州區西菜園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高志明對村民的喊話,在當地“紅了”。

  據高志明介紹,西菜園村除2隻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識外,還有55隻流動“小喇叭”。“喊話不能光靠嗓門,關鍵得‘走心’。”他說,“我們用土話作宣傳,就是希望相關部署能深入人心。”

  作為新疆“東大門”,哈密市嚴格落實各項措施,堅持排查不落一戶、宣傳不漏一人。基層干部以朴實直白的言語講道理、話防疫,取得良好效果。

  “勤洗手、多消毒,養成通風好習慣。需要外出把事辦,口罩一定要戴嚴。再大熱鬧也不圍觀,人多的地方不安全……”與“土味”語言不同,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各鄉鎮村社用“順口溜”,提醒大家做好防護。

  眼下,正值農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關鍵時期。為做好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引導,甘肅省各鄉鎮村社干部通過大喇叭宣傳,用接地氣的語言,呼吁勸阻村民不要再走訪親友,做好防護工作。“大喇叭”已成為廣大農村疫情防控一線的“宣傳員”,“響”起疫情防控“最強音”。

  移動喇叭效果好

  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縣多兒鄉,村民們不僅能聽到大喇叭藏語廣播,還有一輛裝著喇叭的私家車穿街走巷,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這些都是多兒鄉政府工作人員想出來的小妙招。沙益次力是“90后”,他在村子裡聽老人們說村裡的喇叭整天嘟嘟響,但就是聽不懂。對此,沙益次力和同事日切刀周將疫情聯防聯控知識翻譯成多兒藏語,請多兒鄉市場監管所所長班木交錄制成了多兒藏語方言版宣傳語,村裡聽不懂漢語的老人們一聽就懂了。

  甘肅省隴南市宕昌縣好梯鄉李家壩村的黨員先鋒隊隊員們則是通過敲鑼串巷方式,宣傳疫情防控。“這個土辦法效果很不錯,尤其是對村裡一些信息渠道來源單一的老年人來說,能讓他們引起警惕,盡量不出門,出門一定要戴口罩。”李家壩村黨支部書記杜成喜說。

  在哈密巴裡坤哈薩克自治縣石人子鄉,流傳著《疫情防治全知道》。“防控措施一起來,不串門來不打牌,不辦酒席記心懷……”石人子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馮成與其他村干部將防疫要點寫成快板書,並制作成視頻,傳送給村民。

  “鄉音親切實在,聽得懂、記得牢。”村民高余說,朗朗上口的話語、濃郁朴實的話語,讓我們倍感親切。

  高志明說,要想防疫工作順利開展,就得說家常話、大白話,這樣才能和鄉親們拉近距離,工作才做得通、做得實。

  無人機成防疫“尖兵”

  “靈石縣消防救援大隊溫馨提示,防范疫情不出門,居家防火要牢記,家庭消防三清三關,清廚房、清陽台、清樓道……”山西省靈石縣的無人機喊話視頻一下子火了。

  當前,為更好地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村干部利用無人機“硬核喊話”,提醒人們出門佩戴口罩,宣傳防疫知識。部分地區還利用無人機的先進功能,遠程篩查外出人員體溫,一旦發現體溫異常的人士,時刻跟蹤。

  此外,在山西絳縣橫水九龍苑小區,載重無人機攜帶一定濃度的84消毒液,霧化后噴撒至地面,為整個小區消毒。相比於人工消毒,無人機更高效更精准,用於疫情防控也更安全。

  專家表示,出動無人機能更有效地監測到社區、村居等地疫情防控情況,還減少了人與人之間近距離接觸,能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

  “使用無人機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不僅展示出我國農村地區有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也有利於構建立體防控體系,更能增強人們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山西大學社會學教授邢媛說。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