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遠程辦公需求激增,阿裡騰訊等齊發力

“雲辦公”幫助企業戰“疫”

海外網  李雪欽
2020年02月14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王 鵬作(新華社發)

  受疫情影響,在線辦公的需求激增。曾經作為輔助工具的線上辦公軟件,如今成了必需品。阿裡巴巴的釘釘、騰訊的企業微信和騰訊會議、字節跳動的飛書、華為的WeLink等辦公軟件上演“群雄逐鹿”,迅速通過免費開放服務、升級原有功能以及開發防疫工具等方式,幫助企業戰“疫”。遠程辦公行業因此迎來爆發期。

  

  遠程辦公軟件火了

  眾多企業同時發起線上視頻,一時間中國開始了一場全球最大的“在家辦公測試”……釘釘數據顯示:全國上千萬企業、近2億人2月3日開啟在家辦公模式,以減少集中辦公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當日,釘釘、企業微信等面臨前所未有的共同考驗——均因訪問量激增導致短暫限流。為應對疫情中暴漲的遠程辦公需求,釘釘和騰訊緊急擴容網絡和雲資源,確保網絡通暢和用戶體驗。

  “同行最近都在問哪款視頻會議軟件比較好用。”一位傳統企業行政主管表示。此次在線辦公服務商們集體發力、同時競技:釘釘對1000萬家企業發布“在家辦公”全套免費解決方案,宣布免費開放302人不限時視頻會議﹔企業微信帶來群直播、收集表、在線問診、在線會議支持300人、緊急通知支持1000人、新冠肺炎專區等6大能力﹔飛書免費提供遠程辦公支持,期間注冊的湖北地區醫院、學校、公益機構等組織可享3年飛書商業版免費服務﹔華為免費提供WeLink企業協同服務,含1000個基礎賬號、100方會議並發、50G企業雲空間等。

  隨之,兼顧在家隔離與在線工作的遠程辦公軟件工具迎來“高光”時刻。2月12日的蘋果應用商店中,釘釘、騰訊會議、企業微信3款APP佔據免費排行榜的第一、二、四名。據悉,這是辦公類應用產品首次名列前茅。

  清華大學軟件學院教授雍俊海接受採訪時說:“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遠程在線辦公成為一種越來越普遍、越來越重要的需求。這次疫情加速了‘雲辦公’的發展。一方面,既有利於疫情的防控﹔另一方面,又可以使許多工作持續開展不停擺。這體現了辦公軟件服務商及廣大企業在面對困難時的積極應對,是一種好現象。”

  盡顯“十八般武藝”

  疫情帶來爆發式的流量增長,也將辦公軟件置於一場“大考”中,不斷考驗各家的產品與技術能力。

  防疫期間,讓員工、學生每天匯報健康狀況和行程信息是不少企業、學校布置的第一道“作業”。為提升信息收集管理效率,騰訊文檔針對員工、學生等上線了6類疫情統計模板。釘釘則發布“健康打卡”功能,企業成員可通過手機定時上線報平安,如有異常系統會自動預警。該功能推出后,不少企業、學校紛紛啟用。據悉,每天有近1億人使用“健康打卡”。

  溝通協作和工作氛圍是“在家辦公”的痛點問題。團隊成員分散各地,不像辦公室找人那麼方便,會存在信息溝通時間差。“在家辦公跟同事溝通起來比較費勁,不如線下溝通簡單直接。”不少網友吐槽遠程辦公的溝通效率打折扣。為此,飛書團隊基於真實辦公場景,開發了“線上辦公室”這個創新型功能,通過實時語音頻道的方式,還原辦公室工作、溝通場景,幫助企業提升遠程協作效率。

  一些頗具科技溫度的新產品也快速上線。女性大都重視職場形象。有網友調侃,“洗個頭、化個妝、穿戴一番”是在線開會的高級禮儀。但現實情況是不少女性“早上還沒來得及洗臉、化妝,穿著睡衣就被拉進視頻會議了”。近日,脈脈平台《職場人開工狀態調研》報告顯示,在家辦公期間,66%的職場人是居家打扮﹔僅有0.75%追求儀式感的職場人,即使在家辦公,也會妝容精致地坐在電腦前。為此,釘釘已緊急上線“美顏功能”供用戶選擇使用,以此降低用戶使用視頻會議的心理負擔。

  “留住”傳統企業

  從企業層面看,能否在家辦公,受行業類型影響最大。智聯招聘調研數據顯示,通信電子、互聯網行業選擇在家辦公的比例最高,超過30%。互聯網相關行業本身就以線上辦公為主,且為彈性工作時間,其對辦公軟件的需求自然強於傳統行業。而辦公軟件要爭取的正是大量開始“觸網”的傳統企業。據悉,今年春節蒙牛“停工不停產”,為保障正常運轉,公司自上而下推動在線辦公,近2萬名員工在釘釘上跨區域協同辦公,通過數字化平台協同全國供應鏈,從而保証疫區牛奶供應。

  近期“雲辦公”的大規模使用,有望給產業需求和產品更新迭代帶來極大推動作用。業內人士認為,雖然在家辦公是暫時的,但有了用戶習慣的培養,隻要服務跟上,體驗好,符合用戶基本需求,互聯網輕量化的辦公理念一旦被市場廣泛接受,后續在出差期間、多點辦公等情形下,轉化率和留存率都會比較高。

  對於在線辦公服務商而言,目前大都在獲取用戶,培養使用習慣,完善應用場景。待疫情過后,如何將爆發式紅利轉化為持續的增長動力,如何將企業和用戶留下,如何優化產品並尋找利潤點,是需要深思的問題。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