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以“明德”引領網絡視聽行業發展

賀亞楠
2020年02月14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首屆“明德治藝”影視藝術創新交流會1月16日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辦。會議以影視藝術交流的方式,探討行業發展,引領行業“明德治藝”新風尚。

  貫徹“小大正”創作原則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指出,本次會議的主旨是“明德治藝”。在網絡時代,要以“明德”為導向,用“治藝”的新型治理方式來推動網絡視聽節目發展。

  過去的一年多裡,綜藝節目無論在網絡端還是電視端,都有顯著的增長,很多主創都自覺貫徹了“小大正”這個創作原則。“小”,即小人物和群生像﹔“大”是大情懷、大跨度﹔“正”即態度正、思路正、定位正。光明日報編輯牛夢迪指出,這方面的例子不勝枚舉,如《功夫學徒》關注代際傳播的問題,《樂隊的夏天》聚焦音樂話題,《考不好沒關系》聚焦教育題材,《大江大河》《偉大的轉折》等劇作則以小視角切入到大時代。

  突出現實主義精神

  很多網絡視聽節目的創作者已經形成共識:現實的力量是無窮的,以現實主義精神去創作,才能打動觀眾,讓觀眾產生共鳴。《破冰行動》編劇陳育新指出,觀眾喜歡這部劇的原因在於它表現了中國禁毒的形勢和緝毒警不畏犧牲的精神。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高級編輯陳芳認為,不少綜藝節目契合了當下社會的熱點和焦點話題,比如《忘不了的餐廳》就表現了阿爾茨海默症患者這樣一個特殊群體的生活。

  有專家指出,視聽創作近年來最大的變化就是主動呈現美好積極的現實生活。《光明日報》文藝部副主任李春利指出,《你好,對方辯友》《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小歡喜》《都挺好》《暖暖的幸福》《逆流而上的你》這類劇作,從片名就能看出作品在展現生活中溫馨美好、積極向上的一面。

  網絡視聽媒體也要創新

  網絡視聽劇集相比電視平台來說,有垂直細分的特點,可以針對不同題材和受眾進行內容開發。當前,一部劇在互聯網和電視台同步播出已成為普遍現象,網台劇的影響正在逐漸擴大。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副秘書長易凱說,此次活動目的就是努力把不確定的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增量。

  網絡視聽節目高速發展的同時,與電視的聯系也越來越緊密。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俞虹提出,今天網絡的傳播,只是給視聽傳播加了速、添了翅膀。網絡播出和電視台播出的綜藝節目,在彼此的定位、品質和社會影響方面,已經逐漸出現融合的趨勢。

  在弘揚主流價值觀、堅持正確導向的前提下,創新是網絡視聽媒體至關重要的發展因素。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院長關玲指出,行業主管部門、平台方、制作方、高校和研究機構,應當釋放彼此的政策、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進一步整合資源,更好地促進網絡視聽媒體的全域創新、全產業創新。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