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浙江推出國內首個“企業復工電力指數”

大數據助力政府精准施策企業有序復工

 顧春
2020年02月14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10日,經過復工備案核准,浙江部分企業正式“開張”。一邊是疫情防控,一邊是復工復產,如何“兩不耽誤”?多少產能恢復了,多少企業恢復了?各行業情況怎麼樣?各地情況怎麼樣?復工情況是否與疫情情況匹配?這些是眼下擺在各級政府面前的難題。

  2月11日,在國網紹興供電公司,互聯網辦公室工作人員正通過企業用電趨勢指數分析模型與地方人社機構進行對接,通過實時動態感知企業用電變化態勢,用數據助力地方政府保障企業用工與經濟精准施策。

  而這正是浙江有效推行的電力大數據服務。據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運用電力營銷系統海量數據,分析全省企業復工情況,精准對各個企業進行“畫像”,能直觀反映當前企業的復工復產情況,解決繁瑣的逐級上報和防疫管控人手不足等難點,協助政府做好防疫及有序復工工作。該“企業復工電力指數”的推出屬國內首創。

  該指數分兩個維度評價,可反映當日有多少企業已開工,以及企業復工后的負荷是否恢復到正常水平,復工電力指數一半反映復工企業用電量與去年同期的比值,一半反映復工企業的佔比。

  據統計,復工首日,2月10日,浙江全省企業電力復工指數為25.42,其分別代表19.37%的企業復工、企業生產水平已達到正常情況的31.47%。

  該指數還可為政府部門分析核實企業復工情況提供數據支撐,及時有效防控疫情風險。

  據悉,該指數已在浙江全省推廣應用。國網杭州供電公司運用“企業電力復工指數”模型,對全市4.3萬個企業用戶的實時用電數據採集、歷史電量數據進行遍歷掃描,精確計算出區域內企業復工數量、復工電量比例值,並將其納入城市大腦市長駕駛艙,為政府治理提供參考。國網寧波供電公司以寧波市6.23萬高壓客戶在2019年四季度期間的日用電量超500萬條數據為樣本,科學建立企業復工數學計算模型和標准閾值,按5個行業維度開展大數據分析,輔助政府指導各類企業客戶有序復工。

  “企業電力復工指數很好地彌補了當前人力有限的情況,進一步支撐我們科學研判和決策,也讓我們能准確掌握企業復工進度,對指導全市各類企業有序復工有非常積極的意義。”寧波市能源局綜合規劃處副處長吳霞表示。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