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到2023年,全球50%以上的大型企業可能在供應鏈中應用人工智能、高級算法以及物聯網等技術

提升供應鏈效率將更加重視數字化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鄭 彬
2020年02月14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等新技術的應用,數字化在提升供應鏈效率、降低企業運營成本的同時,也為企業制定整體產業發展戰略提供了更為優化的決策依據。建立數字化供應鏈,將越來越成為企業保持競爭力的關鍵。但是,目前數字化供應鏈的很多技術尚不成熟。

數字化供應鏈成為工業4.0的核心內容之一

全球最大的乳制品企業之一、荷蘭皇家菲仕蘭康柏尼公司旗下有1.2萬名牧場主,雅布·維斯特霍夫是其中的一員。

作為荷蘭皇家菲仕蘭康柏尼公司全球生產和供應鏈條上起始的環節,維斯特霍夫正改變著祖輩傳統的生產方式:為農場中的奶牛定制身份數碼項圈,隨時觀察每頭奶牛的健康以及飲食和運動情況,並將相關數據匯總到管理系統中﹔與此同時,自動擠奶系統觀察記錄著牛奶的品質,為檢測提供依據。

在供應鏈的另一端,消費者隻要掏出手機,掃描一下位於奶粉罐底的二維碼,便可立刻獲得關於這罐奶粉生產管控流程的全部信息,包括源頭牧場的位置,當地空氣和土壤的質量,運輸流程,牛奶採集、生產、檢測、出廠以及入關的准確日期等。

維斯特霍夫表示,新技術的應用提升了生產效率,更重要的是,為企業帶來了聲譽。“用戶不僅買到了一罐奶粉,而且可以了解這罐奶粉背后所發生的故事”。

荷蘭皇家菲仕蘭康柏尼公司推出的這套產品信息溯源系統,是該公司推動供應鏈數字化變革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大數據、沉浸式體驗等數字技術,提升供應鏈的透明度和可靠性,滿足消費者對產品質量可控性的需求。公司集團業務總監哈恩·坎普曼表示:“實現‘從牧場到餐桌全程管控’,是我們提出的核心競爭理念。未來,建立數字化供應鏈,將越來越成為企業保持競爭力的關鍵。”

供應鏈圍繞核心企業,貫穿配套部件、中間產品以及最終產品,將供應商、制造商、分銷商以至最終用戶鏈接,成為一個整體的功能網絡結構。其數字化變革,與工業和技術的整體發展密切相連。

麥肯錫咨詢公司的報告《供應鏈4.0——下一代數字化供應鏈》指出,當前全球供應鏈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最大特點就是進一步向數字化轉型。普華永道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供應鏈管理專家斯蒂芬·施勞夫認為:“這一過程可以稱為是供應鏈的4.0階段。其廣闊發展前景的背后,是工業4.0技術的強大支持。數字化供應鏈與智能制造、智能服務以及數字化商業模式共同構成工業4.0的核心內容。”

與傳統線性結構的供應鏈不同的是,數字化供應鏈打破了以往供應鏈各環節的壁壘。通過超級數據分析,供應鏈的整體設計、可視物流、智能採購、智能倉儲、智能零配件管理、自動投遞等環節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網絡狀的有機生態系統。

供應鏈將更簡潔、更高效、更智能

未來,在新技術的“加持”下,供應鏈將向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方向發展。美國高德納咨詢公司的研究報告顯示,新技術支持下的數字化供應鏈正在快速發展。據預測,到2023年,全球20%以上的倉儲管理將引入增強現實(AR)等智能技術,50%以上的大型企業可能在供應鏈中應用人工智能、高級算法以及物聯網等技術,50%以上的制造業企業的操作執行系統將與工業物聯網技術平台相融合。

麥肯錫咨詢公司供應鏈管理專家胡爾根·羅切認為,隨著當前全球化進程中的不確定因素增加,供應鏈過長或過於復雜將導致其自身脆弱性增加,而新技術的應用為更好抵御供應鏈風險提供了有效的解決方案。比如,3D打印技術的應用,可在任何地方、任何條件下實現定制化生產,大大減少對供應商和進口商的依賴,同時有效降低了零配件的庫存量和存儲周期,以及長途運輸的成本。與此同時,企業不必再因為考慮勞動力成本等問題將生產環節外包,而是可以將工廠設在離消費市場更近的地方,這不僅提升了物流的效率,而且使供應鏈變得更短、更簡潔,將有效降低不可控風險。

英國雷石平衡基金發布的報告顯示,利用區塊鏈技術具有的信息去中心化、可驗証性以及不可更改性等特點,可有效增加供應鏈環節中的透明度,減少供應鏈環節中的文書流程,極大提高供應鏈的效率。據統計,程序成本可佔到整個運輸成本的15%至50%。以海運為例,一艘集裝箱貨輪從東非行駛至歐洲,至少需要獲得30個左右各級組織的書面許可。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可有效簡化這一流程。

數字化供應鏈還更具智能性和靈活性。信息的及時共享以及先進算法下的大數據分析技術,可以使企業對供應鏈環節的變化提前做出預判,並隨時做出調整,推動供應鏈管理從傳統的“感應—反應”模式向“預測—執行”模式轉變。以倉儲環節為例,傳統上,由於缺乏對需求的准確預判,為提高客戶滿意度,不得不長期預備大量商品及零配件。在數字化供應鏈中,通過在生產設備中安裝的數據收集裝置和無線射線識別裝置,在生產端就可以將產品數據匯總到供應鏈控制中心,預判每件商品的維修周期,從而高效安排零配件的運輸、存儲的地點、時間和數量。

供應鏈變革不是新技術簡單疊加

“數字化供應鏈的未來發展潛力巨大。”埃森哲管理咨詢公司供應鏈專家喬納森·格裡高利表示:“我們預測,到2030年,僅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之間的融合,就能給全球經濟帶來超過14萬億美元的利潤。”據預測,未來幾年內,數字化供應鏈的應用,將可使企業運營成本降低30%以上、銷售精准度提高50%、庫存減少75%。

當前,供應鏈競爭在企業競爭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成為企業發展布局的重要內容。對此,施勞夫表示,數字化供應鏈的建立,絕不是各種新技術手段的簡單疊加,其重點是要形成數字化供應鏈的發展戰略。這不僅需要專業的技術人才儲備以及推動形成數字化創新環境,還要求供應鏈管理者轉變思維方式,從傳統“救火隊員”的方式轉變到整體協調發展的思路上來,最大程度與各方建立深度合作。

坎普曼指出:“供應鏈變革的核心不僅是技術,更重要的是培養具有現代供應鏈管理意識的專業人才。此外,目前數字化供應鏈的很多技術尚不成熟,企業應根據自身供應鏈結構特點,選擇合適的新技術應用進行試點,擺脫盲目依賴技術的思路,降低試錯的成本。”

(本報布魯塞爾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17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