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機器人防疫 中國企業拿出硬實力

劉  峣
2020年02月1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全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機器人也要記上一功。

  疫情的爆發,讓醫療機構和醫衛工作者上緊了發條,也促使更多醫療機構引入機器人,以分擔部分人力工作,為疫情防控提供技術支持。對很多人工智能和機器人企業而言,這是一次猝不及防的實戰,也是一次檢驗研發和制造能力的考驗。這一次,中國企業拿出了硬實力。

  機器人廣泛應用於疫情防控背后,是中國智能產業的迅速發展。當前,我國已將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納入了國家科技創新的優先重點領域,正大力推動機器人科技研發和產業化進程,使機器人科技及其產品助力高質量發展、服務百姓生活。作為機器人消費最大的國家,隨著科學技術和人工智能的發展,中國的機器人產業已經逐步從工業制造領域延伸至了智能服務領域。

  目前,全世界機器人產業中,中國佔據了38%的市場份額。從地面運輸到航空探測、從家庭娛樂到醫療救災,中國機器人的應用領域已全面覆蓋。無論智能化程度還是運動能力,中國的機器人都在國際舞台有了一席之地。

  在醫療領域,機器人的應用需求正在快速增長。在此次疫情防控過程中,問診機器人、測溫機器人、消毒機器人等產品近年來已經得到了較為廣泛的應用。得益於5G網絡的支持,以康復機器人為主的手術機器人同樣風頭正勁。

  當然,機器人在疫情防控中的大顯身手,並不意味著機器人在醫療領域的“春天”就要來了。

  例如,機器人在此次疫情中廣泛應用的消毒、配送等場景,對產品的“技術含量”要求並不高,相關產品的適用環境也相對有限。此外,作為醫療機器人,許多產品必須符合醫療器械的相關技術和安全標准,這對於相關企業來說也是一道難關。當疫情退去之時,才是對機器人企業真正考驗的開始。

  替代重復性勞動、防止接觸性感染、賦能疾病診療……通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人們看到了機器人在醫療領域更廣闊的應用前景。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的重要性愈發凸顯,未來發展的思路和前景也更加明晰。隨著更多企業和機構接納機器人、更多人才投身機器人行業,機器人有望在人們的生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