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快遞鐵軍”筑牢物資保障網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0年02月1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為保障防疫物資和生活基本用品及時運輸到位,眾多物流運輸企業迅速行動起來,積極響應號召,紛紛開通馳援武漢及其它地區的特殊通道,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筑牢物資保障網。中國郵政、順豐速運、申通快遞、京東物流、德邦快遞……一家家企業挺身而出,載著滿滿物資“緊急出征”。

迅速響應 “使命必達”

2月7日清晨,經歷了前一日的一場大雪,北京首都機場機坪地表溫度隻有零下8攝氏度,積雪厚度達四五厘米,中國郵政航空公司的機務人員正頂著嚴寒進行航前機務保障。

8時許,CF9121(北京-武漢)航班從首都機場起飛,約2小時后飛抵武漢天河機場,所運物資為境外緊急捐助的防疫醫療用品。至此,中國郵政已累計執行運輸醫療物資專機9架次,郵航開辟的空中綠色通道累計運輸防疫醫療物資逾百噸。

一方有需,八方馳援。記者了解到,疫情發生以來,多家快遞公司加班加點,確保防疫救援物資“使命必達”。

1月25日,德邦快遞發出免費運輸通知,在全國范圍內開通向武漢地區運輸救援物資的綠色通道,為武漢疫情防控提供保障,承運物資包括藥品、口罩、護目鏡、通訊醫療設備等,經由多個德邦快遞點發往武漢數十家單位。正值春節假期,疫情應急支援小組成立后,得到了許多司機和快遞師傅的及時響應,他們迅速返崗工作,力爭在第一時間將物資送出。

韻達速遞、申通快遞等公司也紛紛宣布開通物流運輸特別通道,為馳援武漢等地的疫情防控物資提供公益運輸服務。

“開足馬力” 千裡馳援

馬不停蹄。包機、火車、汽車……一批批物資緊急送往疫情防控一線。

2月6日,阿裡巴巴公司的一架包機將286萬隻醫用口罩緊急運抵杭州蕭山機場,新一批醫療物資通過菜鳥綠色通道馳援疫區。

而在相距1800多公裡之外的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蘇寧物流兩位師傅將防疫物資及時送到了百色人民醫院的醫生們手中。事實上,3天時間裡,借助綠色通道,蘇寧物流已將物資送達廣西11市19家醫院,直達戰疫最前線。

1月24日以來,順豐航空增開國內外多條全貨機航線,以保障各類防疫救援物資的快速運輸。截至目前,已累計運輸防疫物資超800噸。順豐新開“仁川-北京”國際航線,將首批300萬隻防護口罩運抵北京﹔再開“東京-武漢”航線,將5萬件醫用防護服順利送達……一條條國內外航線緊急馳援武漢防疫物資運輸與補給。

與此同時,借助遍布全國的自提櫃,豐巢智能櫃小程序推出“口罩互助”功能,用戶可以通過小程序選擇“捐贈”或者“求捐”,並通過豐巢櫃來完成“口罩互助”行動。借助全國18萬台豐巢櫃實現口罩收贈流轉,減少人員接觸風險。

“綠色通道” 確保暢通

為了保障物流企業車輛更好完成運輸任務,日前,銀保監會財險部下發《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車險服務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間,對運輸防疫物資和重要生活物資的相關物流企業車輛,如果企業提供了政府部門開具的相關証明,各財產保險公司在承保時可暫不執行各地區車險“見費出單”有關要求,協商適當延期收取車險保費,以緩解物流企業資金周轉困難。對於因受疫情影響暫時無法及時繳納車險保費的,各財產保險公司可參照上述原則辦理承保手續,允許適當延期繳納保費。

而在此之前,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和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也曾聯合印發緊急通知,明確對執行應急物資運輸任務的郵政、快遞車輛落實“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政策,保障車輛優先便捷通行。

在老百姓減少出行的疫情防控時期,寄遞網絡堪稱重要的“民生通道”,以多項舉措確保其順暢通行、正常服務,能為社會運轉和百姓生活提供極大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職業所需,快遞小哥在工作中難免要與不同人群接觸,而他們認真有效地做好防護工作不僅事關自己的安全,更關乎每一位用戶的安全。

為避免人員流動所造成的交叉感染,眾多快遞物流公司在安全防控工作上出實招,為員工發放口罩、進行衛生防疫培訓,強化體溫測量正常再上崗。同時,對場地進行消毒,做好車輛衛生防疫工作,也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從業人員身體健康,阻隔病毒侵襲。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