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倡議充分發揮人工智能賦能效用,協力抗擊疫情

疫情阻擊戰 AI顯身手

海外網  李雪欽
2020年02月1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4日起,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西夏區北京西路街道辦轄區9個社區開始使用掃碼登記出入。居民通過手機掃碼填寫住戶信息、體溫信息、出入理由等方可出入小區,既減少人員接觸又保証人員快速進出不聚集。
  新華社記者 王 鵬攝

  AI(人工智能)測溫系統上線、醫療服務機器人交付武漢火神山醫院……疫情期間,AI、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在病毒研究、疫情防控、信息傳播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雲計算助力戰“疫”

  近日,工信部發出倡議書,呼吁AI相關單位充分發揮人工智能賦能效用,組織科研和生產力量,把加快有效支撐疫情防控的相關產品攻關和應用作為優先工作。倡議書提出,盡快利用人工智能補齊疫情管控技術短板,快速推動產業生產與應用服務﹔優化AI算法和算力,助力病毒基因測序、疫苗及藥物研發、蛋白篩選等藥物研發攻關。

  阿裡巴巴、騰訊等科技巨頭利用雲計算的強項,積極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阿裡雲宣布疫情期間向公共科研機構免費開放病毒疫苗和新藥研發所需的一切AI算力。目前阿裡AI算法已助力診斷新冠肺炎患者。浙江上線自動化的全基因組檢測分析平台,由浙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阿裡達摩院醫療AI團隊和杰毅生物技術公司共同研發,大幅提高確診速度和准確率,將原來需數小時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流程縮短至半小時。此外,這一平台還能檢測可能存在的病毒變異情況,為后續疫苗與藥物研發提供支撐。

  依托雲計算能力,騰訊雲構建了統一標准和數據共享的數據治理體系政務雲平台,使得“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微信小程序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專題”迅速上線,及時提供包括實時動態、預防、自查及提供就醫指引等一系列服務。此外,騰訊雲也表示為新冠肺炎的藥物篩選等工作提供免費的雲超算。

  智能機器人“火速上線”

  專家認為,目前AI在醫學中的應用更多是輔助功能,相比醫學研究,智能硬件的應用更為廣泛。

  針對疫情,多家企業根據自身技術優勢迅速推出功能各異的智能機器人。獵豹移動投資的獵戶星空捐贈的醫療服務機器人已交付武漢火神山醫院,不僅可實現無人導診、自動響應發熱問診、引領病人及初步診療,也能遞送化驗單、藥物等,幫助提高診療效率,避免醫護人員與病患接觸發生交叉感染﹔無錫安之卓公司的智能化配藥機器人則用於藥物調配過程,已在武漢紅十字會醫院重點部門投用﹔上海鈦米機器人公司研發的智能消毒機器人已在武漢、上海等地醫院投入使用。

  機器人送餐、送貨也成為現實。上海擎朗智能公司已向杭州、上海等地的隔離區送去數十台送餐機器人,為隔離區提供三餐等生活必需品的免接觸配送服務。據介紹,工作人員隻要在三餐時間將餐食放在機器人的三層托盤上、在觸摸屏輸入隔離區的房間號,機器人就能自動追蹤房間號將餐食送達。此外,京東物流的智能配送機器人2月6日完成了在武漢的首單配送,成功將醫療和生活物資從京東物流武漢仁和站運送至武漢第九醫院。

  在體溫測量、溫濕度監控等方面,智能識別技術得到切實運用。曠視公司近日上線AI測溫系統,並在海澱政務大廳和海澱區部分地鐵站試點應用。該系統採用“人體識別+人像識別+紅外/可見光雙傳感”的方案,支持大於3米的非接觸遠距離測溫,輔助“三站一場”(火車站、汽車站、地鐵站、機場)等高密度人員流動場景下的工作人員快速找到發燒者。即使往來者戴著口罩帽子,也能實現快速篩查,且識別誤差在0.3℃以內。青島合啟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青島嶗山區重點引進的芯片設計企業。該公司向武漢捐贈了10台溫濕度數字記錄儀,用於武漢火神山醫院疫苗冷鏈監控和環境溫濕度監控。目前,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追加的100余台記錄儀也正在緊張生產中。

  大數據派上大用場

  工信部日前成立疫情防控大數據專家組,旨在通過大數據分析,來支撐服務疫情態勢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對流動人員的疫情監測、精准施策。中央網信辦也發布通知,鼓勵有能力的企業在有關部門指導下,積極利用大數據,分析預測確診者、疑似者、密切接觸者等重點人群的流動情況,為聯防聯控工作提供大數據支持。

  作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票務平台,12306在疫情發生后利用實名制售票的大數據優勢,及時配合地方政府及各級防控機構提供確診病人車上密切接觸者信息。“像列車上如出現確診或疑似旅客,我們會調取旅客的相關信息,包括車次、車廂及近段時期乘坐的車次,以及同乘、同購、同行旅客的信息,比如席位前后3排的人員等,我們會進行信息分析提取,然后提供給相關防疫部門進行后續處理。”負責12306研發和運營維護的鐵科院電子所所長朱建生表示。

  中關村管委會日前發布“首批抗擊疫情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清單”。該清單的大數據雲計算服務疫情防護大類中,疫情分析與發布類產品達到10種,信息對接服務類6種。目前多家互聯網公司提供了應用頗廣的大數據產品,為疫情發現、預警及防治提供幫助,堪稱疫情管控的“得力助手”。其中,字節跳動公司的“抗擊肺炎”頻道涵蓋疫情地圖、權威解讀、醫護患者、防治應對、辟謠追蹤等重要信息和科學知識﹔搜狗推出的“患者同程查詢”則幫助用戶查詢同乘列車上是否有確診患者,以便配合相關管理機構進行信息申報,並輔助判斷自己的健康狀態。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