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快遞全面復工有利提振抗疫信心

特約評論員
2020年02月12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遞全面復工有利提振抗疫信心

  抗擊疫情起初階段,一些地方採取了“一刀切”限制快遞等過激措施。隨著疫情防控工作不斷加強,居民收發快遞正在變得越來越安全,快遞業為更好保障民生而全面復工,本身也顯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機制日漸成熟,綜合防控體系日益完善,讓公眾看到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更大信心。

  2月10日,圓通、申通、中通、韻達、百世、德邦快遞等企業宣布全面復工。此前,圓通快遞宣布自1月28日起全面復工,順豐、中國郵政EMS、京東物流、蘇寧物流等快遞、電商物流在春節期間正常運營。網友紛紛點贊:“看到了希望,生活早已離不開快遞”“謝謝所有快遞,不能出門還不能發貨的日子太難了。病毒趕緊滾,我們要過正常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關鍵期,國內主流快遞企業全面復工,不禁讓人眼前一亮。據報道,北京部分小區針對快遞全面復工進行統一管理,有的小區專門開辟“便捷通道”,確保疫情防控和居民收發快遞兩不誤。浙江省下發兩個緊急通知,肯定電子商務是抗擊疫情、穩定市場、保障民生、發展經濟的重要力量,要求確保快遞、外賣、生鮮配送等關鍵服務正常運行,堅決打通電商快遞物流“最后一百米”。截至2月10日晚,浙江1742家快遞企業中已有503家復工。

  疫情發生后,大批醫用物資、防護用品通過快遞源源不斷送達抗疫最前線,作為抗擊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快遞業為疫情防控做出了應有的貢獻。與此同時,由於快遞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確保全程安全的前提下恢復快遞,已成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居民生活服務保障的必然要求。前段時間,一些地方為加強疫情防控,採取了嚴格限制居民正常出行、“一刀切”限制快遞外賣等過激措施,現在應當在妥善採取防護措施的前提下,糾正這類不合理的“一刀切”措施,盡量減少對居民生活帶來的不利影響。

  工信部2月9日印發通知,提出全力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加強對中小企業財政扶持等20條措施,幫助廣大中小企業堅定信心,實現有序復工復產渡過難關。一方面,快遞企業全面復工,符合工信部通知關於全力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的要求﹔另一方面,由於快遞企業與其他許多行業、領域企業存在密切的業務關聯,快遞復工對其他許多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復工復產,具有特別的支持、帶動作用。透過快遞業全面復工,人們看到了其他許多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的喜人勢頭,看到了抗擊疫情同時切實保障經濟平穩運行的更大希望。

  抗擊疫情起初階段,一些地方採取“一刀切”限制快遞等過激措施,主要是擔心快遞加大人員接觸機會,增加感染疫病風險。實際上,現在各大快遞企業都開發了“無接觸取件”業務,加之各地社區、小區等也改進了對快遞的規范管理,將收發快遞感染疫病的風險降到了最低。隨著疫情防控工作不斷加強,居民收發快遞正在變得越來越安全,快遞業為更好保障民生而全面復工,本身也顯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機制日漸成熟,綜合防控體系日益完善,讓公眾看到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更大信心。

  當前,快遞企業做好復工后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至關重要。快遞企業要全面掌握快遞員的來源,防止出現輸入性疫情﹔加強對從業人員管控,完善“無接觸取件”等措施,防止出現聚集性疫情﹔加強運輸車輛和郵件快件安全防控,切斷疫情傳播路徑。快遞企業和社區、小區等要建立疫情防控綜合應急預案,萬一出現員工、居民因快遞業務受感染情況,須立即進行應急處置。

  主流快遞企業全面復工,釋放了國家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加大支持扶持中小企業的積極信號,有利於提振全民抗擊疫情的信心。這種信號和信心值得倍加珍惜呵護。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